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终身职教授刘军莅校讲学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08-11-21

11月12日晚,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终身职教授刘军在我校外国语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History in fiction: The Case of Rip Van Winkle"的学术讲座。我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刘军教授运用大量当代文学理论如尼采思想、福柯理论、新历史主义等视角对“美国第一个短篇小说”的“Rip Van Winkle”进行了重新解读,让聆听讲座的学生们开阔了视野,明白了该如何做research(研究)的门道。提问环节里,刘军教授对学生们所提的稍显稚气、不够专业的问题,深入浅出的做出了回答,学术严谨外不失风趣幽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11日13号晚,刘军教授在杨思椿楼国际会议厅为我校师生开设题为《梦蝶•应和•变形:现代异化和美学经验》的专题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院长陈道明主持本次学术讲座,外国语学院、文学院等院系师生到场聆听本次讲座。

如标题所述,这次讲座有三个部分组成, 分别为“梦蝶”, “ 应和”和 “变形”。刘军教授以中国古代庄周梦蝶为引,深入浅出的论述了“应和”概念在中西文化史上的处处印记,指出人类的生存有物我两端,人的理想境界是物我的统一。 在讲座第三部分“变形”中,刘军教授以纳博科夫对卡夫卡的代表作《变形记》新的解读为例,论说了异化过程中存在的潜在的蜕变和美。刘军教授学识渊博,旁征博引,举例涉及中西众多思想大家,如庄子、波德莱尔、本雅明、博尔赫斯等。(吴海燕)

刘军,笔名:童明,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于1981-1984年任联合国译员,1992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大学英美文学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终身职教授。他的英语版专著《美国文学史》多次刊印,其增订版于2008年被北京外研社作为大学生和研究生教材出版,他和何其莘教授合编的《文化透视英语教程》已刊印4次,该套综合性教材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外文所著名学者赵一凡研究员莅校讲学

下一条:中国社科院外文所著名学者赵一凡研究员莅校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