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外文所著名学者赵一凡研究员莅校讲学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08-11-21

应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中国社科院外文所赵一凡研究员于2008年11月13日下午在杨思椿科技馆五楼国际会议厅做了题为《< 围城>解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道明主持,外语学院师生及广大文学爱好者聆听了本次讲座。

赵一凡研究员从电视剧《围城》谈起,深入浅出地为师生们分析了小说中人名暗含的典故,概括了三个通篇大喻,并辅以书中实例进行详细讲解。他以作品为据,向师生们阐述如何用比较的方法进行文本解读。赵先生指出,钱钟书的治学精髓在于“打通”二字,即打通中西之学、打通古今之学、打通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他强调,文学研究者应该高度重视这一治学原则。赵先生旁征博引、幽默风趣,讲座不时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热烈掌声。在讲座之后,赵先生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赵一凡先生获美国哈佛大学文理研究院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多年从事美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强调学术思想性,关注理论的创新与批评,提倡跨学科交叉研究,讲究文风文体。

上一条: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终身职教授刘军莅校讲学

下一条: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英语系终身职教授刘军莅校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