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李怡涵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9-12-31

2019年12月26日上午10点,由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和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的学术讲座“国别/区域研究的学科化转向”于外语楼207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教授,本院教师、研究生及对国别与区域研究感兴趣的本科生聆听了这场讲座。

谢教授以自己早年的工作经历为例,引出了国别/区域研究在当今社会中的重要性。他指出国别/区域研究已成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一个重要学科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师生尤应重视。谢教授首先讲解了国别/区域研究的历史背景,指出随着中国国力日渐增强,对于国别/区域研究的需求也日益增长,从“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至今,国别/区域研究相关的机构迎来了发展新契机。在众多学科中,世界史、国际关系、外国语言文学三个学科开始向国别研究聚焦,国别/区域研究当前呈现出了四点新特征:各国全覆盖研究、具有跨学科性质的各国国情综合研究、更加深入的区域合作与全球治理专题研究、以数据分析为特征的经验研究或实证研究。

其后,谢教授针对全国外语院校战略转型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构建国别/区域研究学科体系;第二:构建国别/区域研究学术共同体;第三:构建国别/区域研究数据、资料获取机制,如加强海外调研、依靠互联网技术等。随后,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社科文献如何助力国别/区域研究的学科化转向。

在互动环节中,在场的老师们向谢教授提出了一些想法和疑惑,如怎样将法语与国别/区域研究相结合、如何申报与国别/区域研究相结合的课题等。谢教授针对各个问题一一举例说明,以简洁清晰、通俗易懂的语言回答了老师们的问题。

谢教授在本次讲座中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外国语言文学与国别/区域研究的紧密联系,鼓励我院师生利用专业优势、环境优势从事国别/区域相关研究,为将来的研究方向打开了新思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1个重点,3个一般:外国语学院2020年国家社科项目立项实现多个突破

下一条:陈历明教授论徐志摩的诗歌翻译与创作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