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导航 > 学术会议 > 正文
第三届中国语用学专题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6-21

2016年6月17日至19日,第三届中国语用学专题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来自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语用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语言学特别是语用学研究的前沿问题。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何自然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会长、East Asian Pragmatics(《东亚语用学》期刊)联合主编、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中国语用学研究会荣誉顾问、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布拉迪诺分校陈融教授,中国语篇分析研究会会长、《中国外语》主编、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外国语》主编、上海外国语大学束定芳教授,中国话语研究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辛斌教授,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会长、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彭宣维教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谢友福书记,以及中国功能语言学研究会、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中国语用学研究会、高教社外语与国际汉语出版社、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主办、承办或协办单位领导专家出席论坛开幕式。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黄小萍院长主持开幕仪式。

贾益民校长在欢迎辞中首先代表华侨大学对来自国内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贾校长接着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华侨大学作为侨校的办学使命以及在海外华文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真诚希望我校学者和各位与会代表在语言学和华文教育方面深入交流。贾校长指出,华侨大学积极参与“一带一路”的建设,愿意与各位同行在海外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方面加强合作。此后,研究会代表陈新仁教授,特邀专家代表陈融教授,以及协办单位代表分别致辞。

本届论坛共接收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山西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山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解放军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或研究机构学者投稿120余篇,接纳200余名专家学者。

论坛以“多功能视角下语用学前沿问题研究”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新词新语使用研究、新句式使用研究、新语体使用研究、语言模因现象研究、概念隐喻、转喻使用研究、语法隐喻使用研究、语言礼貌现象研究、语用变异研究、历史语用学研究,以及相关语言使用的问题研究。论坛采用主旨发言、分组发言和圆桌会议三种主要形式。

主旨演讲共六场。何自然教授作了题为“语言模因与公共领域的生态环境”的发言,黄国文教授作了“语言学研究的意义途径:从系统功能语言学到生态语言学”的发言,束定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语码临近性的转喻”的发言。陈融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是“How to marry pragmatics and cognitive linguistics: Two illustrations”(语用学和认知语言学如何联姻:两个示例),彭宣维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是“从语境到词汇语法的策略性选择途径——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弦外之音’研究”,侯国金教授的主旨演讲题目是“语用花径的互动性和连环性”。

会议设置8个分会场,讨论主题包括:语用学大是非思辨、语用学经典的温故知新、语用认知研究、语用功能研究、语言模因及网络语用学研究、身份建构与社会语用研究、语用翻译学与语用修辞学研究、语用能力与语用教学研究。

在圆桌会议上,六位专家先后发言,以“幽默话语解读”为案例“看功能视角的互动与融合”。张德禄教授首先从互补的角度看待“三大学派”的融合,认为“幽默”是一种具有认知特征的人际语用行为。张辉教授采取“大功能”视角,认为认知语言学和语用学之间具有可融合性,同时指出认知语言学方法具有多元特征。对于不同研究范式之间的融合观点,曲卫国教授尽管存在一定的保留态度,但却认为文科的描写思路强调多层次、多角度的特征,因而不同范式之间能够相互借鉴。王振华教授认为分析幽默话语,必须注重这种话语所在的功能语境特征;认为功能语言学、认知语言学和语用学只要能够把视角提升至“普通语言学”的高度(类似系统功能语言学),就能够实现跨界融合。吴亚欣教授主要讨论了“幽默研究的会话分析角度”,何刚教授主要从评价行为的角度分析幽默的理解,并且指出会议安排圆桌环节,把幽默话语作为案例,探究不同语言学研究视角的共生关系,非常合适。

黄国文教授从功能语言学的角度对专家的讨论作了点评,表示很赞同张德禄教授的互补视角和曲卫国教授的多角度观点,认同张辉教授提出的采用“大功能”的思路融合认知语言学和语用学两种研究范式,认为吴亚欣教授对于幽默的研究方法和何刚教授的对于幽默的研究思路很新颖。

在闭幕式中,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张绍杰教授作了总结发言,认为本次论坛“规模最大”,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语用学研究会秘书长莫爱屏教授作了会会工作汇报。第四届论坛承办方代表西安外国语大学李本县教授作了办会陈述。最后,黄小萍院长作了闭幕致辞,宣布本届论坛圆满闭幕。

中国语用学专题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第四届论坛将于2018年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

论坛现场

贾益民校长致欢迎词

3DCAA?e=.jpg

何自然教授讲话

陈新仁教授讲话

上一条:CSSCI论文写作高端论坛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讲座视频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