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第六届年会暨语用修辞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举行
作者:黄燕妮、刘静静、饶志丹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9-12-17

2019年12月7日至8日,“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第六届年会暨语用修辞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华侨大学泉州校区成功举办。本届年会邀请了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汝东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谭学纯教授、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传播学院张先广教授、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与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宋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东虹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教授、宁波大学现代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宁海林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璐副教授、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秘书长侯国金教授担任大会主旨发言嘉宾。本次研讨会由全球修辞学会与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主办,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协办,吸引了来自中美两国150余位专家和学者前来参会。

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第六届年会暨语用修辞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现场

7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谢友福书记主持开幕式。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学会对各位专家和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本次会议的跨学科定位和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理事会的相关议程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从发言专家的学科来源和报告标题涵盖范围来看,本次会议跨学科性突出,与具有跨学科属性的修辞学特点相契合;理事会讨论决定更新常务理事和理事的认定标准,新增论文评奖环节,并计划在今年的年会上安排专家点评与会代表的课题项目书,有针对性地帮助与会代表实现科研突破。

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致欢迎辞

接着,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国家传播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汝东教授在题为“加强修辞研究,繁荣国家修辞学”的开幕词中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语用修辞学为主题,研讨修辞学、修辞与国家发展的关系、理论与实践等重大问题,折射出学者们对修辞学发展历程的深刻洞悉、对国际学术前沿的密切关照以及新时代学者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汝东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大会主旨发言环节,陈汝东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新中国70年修辞学研究的历史趋势》的报告。他从本体论的加深、主体论的自觉、体系性的交融、方法论的延展、时空性的拓展五个方面,向大家梳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修辞学的发展脉络,综括其发展成就,剖析新中国修辞学发展的历史趋势。

接着,宁波大学现代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宁波大学人文与传媒学院新闻传播学科带头人宁海林教授以《视觉话语的建构逻辑》为题,分别从视觉(图像)传播的作用、视觉话语建构的框架和动力、视觉话语的建构机制等几个方面呈现视觉话语的建构逻辑。他以国家形象宣传片、利群品牌广告为例,生动形象地向大家解析了视觉传播机制。

宁波大学现代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宁海林教授作主旨发言

随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谭学纯教授在题为《强制阐释:由修辞“接着说”的问题空间》的主旨发言中提出:强制阐释可以借力修辞推动文学文本和学术文本建构,为当代中西方文论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提供另一种解释角度。谭教授还以塞缪尔·乌尔曼的《青春》为例,为大家展现了乌尔曼对“青春”的强制阐释,进一步说明其意义在于走出预设,突破语言的囚牢。谭教授兼具学术性、创新性和趣味性的报告让人醍醐灌顶。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谭学纯教授作主旨发言

会议还开设了“多媒体话语修辞”“词汇-语法-修辞界面”“语用修辞界面”“话语修辞思政”四个分论坛。7日下午,与会学者围绕语用修辞学的理论和实践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交流与讨论,从多元、开放的视角展现了修辞学研究的新气象。

8日上午,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传播学院张先广教授首先做了题为《德勒兹与少数修辞》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基于德勒兹活力论的少数修辞。少数修辞的核心观点在于风格即政治,是一种创造性的体现。从张教授的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少数修辞追求的是,不论是写作、还是生活态度,都要跳出固定的模式,以追求自己的风格,拒绝复制粘贴,创造自己的活法和追求学术的创新。

美国格兰谷州立大学传播学院张先广教授作主旨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东虹教授以《比较修辞学视角下中国学生英汉议论文的修辞特征》为题,先提出了众多学者因对演绎和归纳的认识错误而导致了有争议的研究结果,随后给出了演绎和归纳的正确界定,以及汉语议论文段落中除了演绎和归纳之外其他的区别性修辞特征,并讨论了中国学生的英语段落是否具有相似性。

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东虹教授作主旨发言

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秘书长、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侯国金教授在题为《“和顺原则”何为?》的发言中提出了和顺原则以合作原则、幽默原则、礼貌原则等语用原则为基础,共有八条准则:(1)关联—得体准则;(2)数量准则;(3)质量准则;(4)方式准则;(5)慷慨大方准则;(6)尊人损己准则;(7)温文尔雅准则;(8)移情包容准则。他以文学语篇《三国演义》中杨修的语例为个案,幽默风趣地向大家解释了杨修的语用失误。

世界汉语修辞学会秘书长侯国金教授作主旨发言

随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教授以《基于汉英词首塞音的EFL说话人司法识别交叉印证研究》为题,从法律语言学的角度,考察了中国EFL说话人汉英词首塞音(爆破音)的嗓音起始时间和“塞音-元音”过渡音征,基于塞音两类参数的交叉印证法,探究了其在司法鉴定中的应用,颇具实践价值。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教授作主旨发言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与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宋武教授以《工艺美术和艺术设计的视觉修辞研究》为题,向大家介绍了在艺术设计和工艺美术领域中的修辞方法,例如美术、设计、手工艺的视觉修辞,包括对称美、均衡美、韵律美、重复的力量等等,以及视觉审美的神经学研究。宋教授的跨学科和多模态的美学视觉修辞演绎,让与会代表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华侨大学美术学院院长与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宋武教授作主旨发言

最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璐教授在题为《自然段与paragraph:中英文本土基础写作教学术语辨析》的发言中,以英文写作经典教材对“paragraph”的相关解释和中文(主要是白话文)写作经典教材、中文写作工具书对“自然段”的定义为基础,厘清了两者基本概念的异同之处,并从中西比较哲学的角度对这些差异进行了溯源和解释,对中国学生英文写作的学习和教学颇具指导意义。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璐副教授作主旨发言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研室主任陈文革教授主持了大会颁奖仪式和闭幕式。在颁奖仪式上,陈汝东会长、谭学纯教授和毛浩然会长为11位“优秀论文”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

随后,全球修辞学会会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汝东教授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具备跨界性、时代性、青春性与全球性等四大特点。世界汉语修辞学会会长、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致闭幕词并对会议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进行了高度概括的点评和总结。本次研讨会对修辞学在不同学科中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学术观点碰撞中展现的是各位专家的独到见解,在广度和深度上推进了语用修辞学领域的学术研究。在场的与会代表与研究生同学们也都受益匪浅,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华侨大学成功举办首届华东地区外国语学院院长和翻译系主任论坛

下一条:外语课程思政与教学能力发展高端论坛在华侨大学成功举办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