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
作者:梁谢爽、吴倩倩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3-30

2021年3月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306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专题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并交流学习体会,学院党委委员和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璐岚主持。

首先李璐岚书记传达了华侨大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相关内容,她强调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意识到办学要“适应社会需要”,要立足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在“立德树人”方面,要将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提倡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结合;对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结合起来”,她表示,应当发挥外国语学院外译作用,提升语言运用能力,发挥语言优势,“中话西说,西话中说”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传播。李璐岚书记要求要认真学习,联系实际贯彻落实,积极研讨人才培养等问题,群策群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外语类优秀人才。

随后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央视《新闻联播》专题视频——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围绕学习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心得体会、交流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福建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高质量要求。

党委委员、教工第一支部书记张红认为,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感到自己身上的重担,作为大学老师和科研工作者,我们既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又要具有时代精神、开拓精神和创新精神,要培养有能力有担当,有道德情怀,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青年人才。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要关爱学生,让学生心定下来,潜心学习,为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好好磨练本领,锻炼自己。

党委委员郭琦认为,需把“立德”作为“树人”的根本。正如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的培养是国家的百年大计,更是形成现代社会中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此在当前的各阶段教育活动中,都应该把“立德”看做是人才培养的“基石”。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在开展教育活动的过程中,“立德”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付诸实践,真正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身为教师,在言行上、在治学中,都要做到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提升师德修养,提升专业水平,提升知识传授能力,课堂上成为学生学习的指路者,课堂外成为学生的陪伴者,切实做到“其身正,不令而行”。教师是学生在求学阶段接触最多的人,理应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约束自己,不仅在学术上,更要在品德上成为学生的“楷模”。我们华侨大学的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教师的“树人”职责不仅仅包含了对专业知识的传授,更包括在思想、行为上对学生进行的正面引导、在生活中对学生的关爱。这种“树人”的理念既可以体现在对学生日常生活的关心和爱护之中,也可以体现在对学生专业培养和学习活动的严格要求之内。通过“刚柔并济”的思想引导和“因材施教”教学理念的实践,“树人”教育不仅让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的知识,更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道德修养,培养规则意识,自觉规范行为,促进自觉成长,做到“塑其形,正其貌”,通过教师和学生双方的共同努力,充分利用大学这一人生旅程的黄金时期,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委员蔡和存表示,习总书记此次来闽考察调研,强调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师党员,我们应该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教学岗位,做好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做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学科研。把外语教学和课程思政充分融合,在教学中渗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贯穿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让学生通过大学学习,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有担当,能积极投身祖国建设大业,切实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接班人。

党委委员唐建林表示,总书记谈到创新,我认为在创造中转化,在创新中发展。这对我们中国增强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建设文化强国、更好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转化发展,都特别具有新时代的意义。通过学习,我们更要立足岗位,把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落实到个人的工作当中,推动外国语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曾阳萍认为,作为一名高校老师,我深受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江学院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启发。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更加注重立德树人,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用心设计每个课堂环节,增加有效的课堂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能够学以致用,能够在学习、生活和未来工作中恰当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洁萍表示,学习了习总书记到福建考察调研重要讲话,跟随习总书记走过福州、三明、南平,每至一地,习总书记对当地的民生条件、经济特点都十分关切,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他在武夷山朱熹馆的讲话,鼓励我们重新思考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和弘扬,让世界听到越来越多的中国故事。习总书记嘱咐,“青年一代重任在肩”,教育培根铸魂的历史使命振聋发聩,他在闽江学院调研后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聚焦人才培养和创新活力,高校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这也为我们高校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扎根地方,特色办学,分类培养,创新教育教学方式。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吴倩倩表示,我感触最深的是总书记指出的“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作为高校一名基层党务工作教师,要教会青年学生怎样做人,要树立正确的人生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老师,要利用好课堂有意识地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会怎样做人,德育,这是五育并举中的首要内容,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不断学习成长,提升自我素质,工作中兢兢业业、踏实稳重,在高校教师这一工作岗位上做好育人工作,切切实实培养对社会有价值的人。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杜红居表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对辅导员工作同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辅导员工作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学生教育的始终,我们在做学生工作时就应该了解学生,分类指导,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学习,学习的东西要跟社会需求同步,这样才能培养出对国家有用,对生活有爱,对社会负责的人。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党史热词翻译”打卡和“为党写三行诗”活动祝福建党百年

下一条:学习党史守初心 汲取力量担使命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