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举办《“两个百年”和“两个大局”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作者:于小雨、梁谢爽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4-20

为了提高党员思想觉悟,加强党员对党史学习的理解与感悟,4月2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在外语楼207会议室举行主题为“‘两个百年’和‘两个大局’中的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回顾与思考”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校党委党史理论宣讲团薛秀军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中心组成员、党支部书记、部分师生党员代表和入党积极分子近百余人参加了此次学习,其中大英部厦门校区的教工第三支部党员教师和实习请假的学生党员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加集中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璐岚主持。

本次讲座邀请到了华侨大学社会科学研究处处长、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薛秀军教授为我们讲解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薛教授从历史的角度、发展的角度,围绕“两个百年”中强化使命担当和“两个大局”互相整合中明确奋斗方向两个主题展开论述。薛教授强调,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性政党的典型代表,是为完成中国现代化的历史使命而成立的,并从成立之初就不断明确并主动承担自身使命,并不断将自身使命转化为党员的理想信念与政治信仰,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随着现代化、全球化与资本主义的兴起,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了由“中国现代化”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转变历程,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同时也包容世界各国走自己的道路,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同时,薛教授还提醒我们要以正确的态度加强党史学习,从党过去的奋斗中吸收经验、汲取智慧、增强力量,才能以昂扬的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最后,李璐岚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她提及本次薛教授讲座中的两个关键词,一个是使命,一个是奋斗。李书记强调,我们外语学院有语言的优势,在世界接受中国和中国接受世界的过程中,如何“中话西说”或者“西话中说”,这是我们的使命;而在两个大变局中,我们如何做出外语人的奋斗,则是我们应做的使命担当。希望外院的师生们不忘记走过的过去,不忘记为什么出发;因为不忘记,所以能更坚定地前进与奋斗;同时,作为“两个百年”的见证者与践行者,我们走自己的路,也包容世界各国走自己的路,我们在开放与包容中共同发展,共同创造两个百年,共同走好这段百年之路。

这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党员们对党史学习的理解与认知,督促党员们认真学习党史,从党史中吸取经验、汲取智慧;更激励了党员们思考身为外语人的使命与担当,以包容开放的胸怀接受世界,不断主动把握前进方向,共同书写中国共产党建设新的篇章。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建党百年芳华,寻找红色足迹”系列活动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