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读党史辉煌 忆峥嵘岁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活动(二)
作者:梁煜堃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5-21

2021年5月20日晚八点,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外语楼206课室开展“读党史辉煌 忆岁月峥嵘”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活动,来自外国语言文学、英语笔译和日语笔译专业的部分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分享会由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郑思洁同志主持,会议分成四个部分,分别是:党史读物分享、翻译理论书籍分享、语言学读物分享以及现场交流。

第一位分享者为郑思洁同志,其分享的党史读物为《习近平在福州》,该书是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系列采访实录的第五部。这部采访实录共23篇,于2019年12月9日至2020年2月19日在《学习时报》连续刊载。郑思洁同志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的主要经历,分别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表现、为建设福州实施的政策以及为保护文物所做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任福州市委期间,主动关心群众和帮助困难群体。上任后,习近平总书记根据福州实际情况,提出“3820”工程,也就是“福州梦”,如今“福州梦”已经实现了,这也预示着“中国梦”的实现也不远了。在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也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届时泉州也将作为“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请世界文化遗产。最后郑思洁同志借朗读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古厝》所作序言结束了他的分享。

刘憬洳同志就党史读物分享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很有担当,解放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提出“海上福州”发展战略,脚踏实地结合实际,冒着酷暑进行调研,深入研究论证,实事求是制定发展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认为城市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既要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又要依托自然条件,在福建提出城市建设的“八大关系”。引进台资企业进入福州,解放思想,要求服务尽可能到位,最终项目成功落户福清,在离开福建后依旧关心福建的发展。对她来说,习近平总书记是一位真正为人民做实事的共产党员。

邓姣姣同志表示:“正如刚才郑思洁同志所提到的‘3820’战略,正是这一战略的提出,使得原本的福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修建了长乐机场,这对于当时福州的经济发展和国际接轨来说,我觉得是至关重要的,也契合了大家常说的‘要致富,先修路’。而习近平总书记,他体恤民情,多次和施工人员亲民接触,比如在视察青圃岭隧洞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亲自乘坐施工车进入洞内查看工程进展情况,很亲民,一心实实在在为人民做事,很佩服他这一点,也很佩服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态度。”

第二位分享者为积极分子冯瑾瑜同志,她分享的翻译理论书籍为《译有所为——功能翻译理论阐释》。冯瑾瑜同志提到,该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大量的实例全面介绍了德国功能翻译学派的理论,解释了这些理论的模糊点及其中的术语,同时阐明作者本人的功能翻译观点。冯瑾瑜同志强调功能翻译理论对译员培训的贡献,其中最有应用价值的三个方面是翻译纲要、原文分析及对翻译问题的分类,她利用案例分析为大家着重讲解了翻译纲要的五个方面。她表示翻译纲要的文本分析模式可以为需要撰写翻译实践报告或者从事翻译工作的同志提供新视角。

第三位分享者为刘慧同志,她分享的语言学读物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陈文革教授所著的《话语视角下的批评词典学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刘慧同志介绍了该书的创新点、理论和实践意义、研究局限及展望。刘慧同志说道,该书打破传统对词典的固有观念,创造性地从话语角度进行了批评词典研究,将批评话语与后殖民研究结合。由于语言、意识形态、社会文化的不同,不同国家词典编纂者对同一个词有着不同的理解,这也是一种语境重构的过程。刘慧同志表示此研究有助于揭示词典背后的权势关系,提升词典用户、词典编纂者的批评语言和主体性意识,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汪鹭雪同志就刘慧的分享发表感悟,她说道:“演讲中有一点让我印象深刻,话语研究是批评导向的,是一种社会行为,其中有一个例子,猕猴桃这个词的英译有两个,一个是kiwi,另一个Chinese gooseberry,国外统一用kiwi这个词来指猕猴桃。其实kiwi一词来源于新西兰,新西兰有一种本土的鸟叫kiwi,由于种种原因,猕猴桃传到新西兰后,当地人就把他叫做kiwi fruit。但猕猴桃最早出现于中国,其英译为Chinese gooseberry,但现在大家都不用这个词,那么词典编纂者就直接把kiwi一词收入到词典中,语言学习者就会产生一种错误认知,觉得猕猴桃原产于新西兰,因为词典就是这样写的,更不用说让用户寻求其来源了。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取这个例子是想说明词典编纂者任重道远。”

本次“读党史辉煌,忆岁月峥嵘”读书分享会展现了华大外院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无论是主讲人的分享还是同学们的精彩发言,都使大家受益匪浅。“读好书,好读书,读书好”,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加大阅读量,感受经典,享受生活。



上一条:外国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办“读党史故事,彰百年辉煌”英语朗诵活动

下一条:教工第二党支部指导外语协会红色影片配音比赛顺利举行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