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读党史辉煌 忆峥嵘岁月”——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活动(三)
作者:曹嘉琪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5-28

2021年5月26日下午四点半,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在外语楼306课室开展“读党史辉煌 忆岁月峥嵘”党史学习教育读书分享会活动。本次大会由王余芳同志主持,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部分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其中。分享会主要由读物分享、感悟分享两大部分组成,围绕《毛泽东青少年时代的故事》、《活法》和《韩刚B2A“译点通”》这三本书展开。

1.党史读物分享

第一位进行分享的是王余芳同志,她为我们分享的是中国青年出版社2013年出版的《毛泽东青少年时代的故事》。她先是简要介绍了该书的出版情况以及大致内容。这本书由导言、刻苦攻读篇、学习方法篇、勤劳俭朴篇、济贫助弱篇、敬长尊师篇、爱国爱民篇、强身励志篇、志向高远篇组成,计8万多字60余幅图片资料。接着她说道“每一位伟人都是一本百科全书”,在思想解放的今天,我们的大学教育越来越开放,大学生的思想也越来越活跃,但很少有大学生愿意静下心来回看我们丰富的历史,也很少分析我们伟大的历史人物。值此毛主席诞辰一百二十八周年之际,我们分析他如何成为一代伟人,希望他的精神和事迹能够感染并指引我们。最后她还结合了自己本科期间在湖南长沙游历橘子洲的场景,分享了从毛主席身上学习到的风气与精神。

魏琳瑛同志就王余芳同志细致认真的分享表示感谢之后,说道:“通过这次分享活动,我对毛主席的青少年时代有了系统全面的认识。毛主席的青少年时代有三次重大转变,17岁离开家乡,接触到了最新的科学文化知识;20岁考入湖南第一师范,立下了救亡图存的决心;25岁前往北京,认识了一生的导师——李大钊,找到了真正能救中国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我们应当沿着毛主席的足迹,奋勇前进,勇于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寇曼毓同志对此也表示强烈的认同,并做出自我审视“身处青年时代的我们,如何才能把自己培养成一位有用的人才?”。在毛主席那个年代,学习资源十分有限,然而就是这样艰苦卓绝的环境成就了一代伟人,我们还有许多优秀前辈,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习的对象。接着她还提到了季羡林先生。她说道:“季羡林老师在他的一本自传中提到:回顾年少之时,恃才自傲,狂妄不已。季羡林老师是有这样的资本的,他那卓越的文采足以令人叹服。而对于我们来说,在青年时期是否有值得自己为之骄傲的技能或学识?如今网络时代,学习资源丰富,懂得利用资源才是把自己培养成优秀人才的关键。”

2.励志生活类读物分享

第二位进行分享的是樊靓同志,她就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的代表作《活法》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在开场互动中,她发现在场同志对这名企业家了解不多,于是她介绍道,稻盛和夫是日本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和KDDI的创始人,被誉为日本经营四圣之一,他既是企业家又是哲学家式的人物。而《活法》这本书被誉为日本21世纪励志第一书。介绍完作者相关信息之后,樊靓同志还提到该书让她印象深刻之处是“利他”的观点,书中所介绍的人生道理,对于即将步入社会、进入企业工作的人来说,是很有益处的。在学习生活中,应当时常思考活着的意义,让人生过得更有价值。

钟家丽同志主要围绕《活法》这本书发表感悟。她认为《活法》是一本为求得理解人生的意义、人的正确活法、人应有的生活态度而读的书。在现在这个快速运转的社会,每天都有大量的信息涌入我们的生活,每天好像都有忙不完的事情。在这样的忙乱中,我们无暇思考“人为什么活着?”,“什么样的活法才更有意义?”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人生的真正意义在于:提升心性、磨练灵魂,带着更美好、更崇高的灵魂去迎接死亡。他说道:拼命工作可以磨练灵魂。而努力工作、磨练灵魂的目的不是为了获得成功和财富,因为这样会导致急功近利、失去重心,而是为了拥有“利他”之心,即抛开个人私欲,把他人和社会的利益置于首位。作者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把视野扩展到企业、国家甚至整个人类的文明,而对于个人来说,要心中装着天下,才能走得更远。生老病死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事情,如何让一滴水不干涸,答案是让它流入大海。作为一滴水的我们应该投身于社会建设中,无私奉献,发光发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这就是“利他”精神。

3.翻译学习类读物分享

第三位进行分享的是黄秋莹同志,她给我们安利的是实用且宝贵的学习材。她提到这本书很值得MTI的同学阅读,原因如下:首先,作者是一位口笔译经验丰富的译者。在翻译过程中,其翻译策略偏意译,十分有个性。其次,这本书涉及中英互译的不同词性和从句的处理,可以学到可操作性比较强的内容。另外,此书还包括政府报告常用表达,可以帮助大家形成翻译的相关看法。在这本书的帮助下,黄秋莹同志顺利通过catti考试。因此推荐这本书给大家,希望能助力大家的考试和学习。

本次“读党史辉煌 忆岁月峥嵘”的读书分享会,让大家在课余时间能有机会聚在一起畅聊古今中外之事,放松之余能够从党史人物身上汲取营养,今后必将继续奋力前行、不断进取。会后同志们也纷纷表示,以后会好好阅读这些书目,激励自己不断努力进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党史学习系列讲座之党团宣传和新闻采写技能专题培训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牢记使命 逐梦远航”支部会议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