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榜样 长本领 定决心——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作者:闫雪,郑思洁,魏琳瑛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6-24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2021年6月23日晚在外语楼207会议室举行“学习许渊冲精神,思想引领专业精”为主题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党支部书记郑思洁选择此次党课主题的原因是为了缅怀许老先生,激励各位支部同志精进专业知识,学习许先生孜孜不倦,一心向学的精神。许先生是翻译界的泰斗,一生著书立说,桃李满天下。曾在2014年获得翻译界最高奖项“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2021年6月17日许先生在北京过世,享年一百岁。

首先,郑思洁简述许渊冲先生的生平,并展示许先生登上央视《朗读者》节目的片段,许先生即使历经沧桑,谈起热爱的翻译事业依然眼中有光。郑思洁认为许先生是一位“平凡的天才”,说他平凡,是因为他的真性情,即使经历动乱、即使饱经磨难,他依然豁达开朗、不改本色;说他天才,是因为他的翻译天赋极高,且笔耕不辍,为吾辈榜样。

支部成员积极讨论、学习许渊冲精神,踊跃发言。积极分子一起朗读了毛泽东《七律长征》的许渊冲译本。积极分子汪鹭雪谈及对许先生其人其作的整体印象,认为他的作品真实、自然,其译作和思想影响颇深,“三美论(意美、音美、形美)”广泛应用于诗歌翻译,启发了后来翻译研究。积极分子苏锦就“如何利用专业知识传播中华声音”这一问题发表看法,她认为一国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国力分不开,强弱文化的地位影响翻译作品的地位;同时市场需求和读者也很关键。

最后,郑思洁预告了下次党支部活动的内容、解读了积极分子的发展流程。集体合影之后,党课圆满结束。

此次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围绕专业与能力提升展开,外语学子应以许渊冲先生为榜样,学习其传播好中华文化的翻译思想与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党支部同志一致认为,本次党课开阔了视野、增进了交流、坚定了大家弘扬好中华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我爱记歌词,学党史”红歌唱响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学史崇德 传承长征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