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抗美援朝精神学习会
作者:本一党支部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10-13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1周年,缅怀71年前为保卫国家而浴血奋战的革命烈士,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于2021年10月12日下午在线上开展“抗美援朝精神”学习会,鼓励党员们向先辈们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黄洁萍老师,及其支部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学习会以近期热映中的电影《长津湖》为切入点,为大家具体介绍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一起学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首先,主持人为大家播放了两段电影《长津湖》的预告片。看完视频后,主持人介绍道:“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3个军,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武器装备世界一流、战功显赫的美军第10军,于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在朝鲜长津湖地区进行了直接较量,中国人民志愿军凭着钢铁意志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征服了极度恶劣的环境,打退了美军最精锐的王牌部队,创造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歼美军一个整团的纪录,迫使美军王牌部队经历了有史以来“路程最长的退却”。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志愿军在东西两线同时大捷,一举扭转了战场态势,成为朝鲜战争的拐点,为最终到来的停战谈判奠定了胜利基础。”

接着,预备党员王孜怡、吴聿宣和李倩茹就2段视频及抗美援朝战争各自分享了自己的想法。王孜怡同志讲道:“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将士们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也要传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吴聿宣同志认为:“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不断从抗美援朝精神中汲取力量,才能更好地立足当下、把握未来。71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敢闯敢干、锐意进取、艰苦创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我们要继续把抗美援朝的精神力量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战线各领域,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扎实奋斗、顽强奋斗、不懈奋斗。”李倩茹同志分享了1953年的金城战役,这场战役之中的有一场战斗被拍成了现代京剧等流传许久,这场战斗就是历史上的奇袭白虎团。李倩茹同志主要介绍了奇袭白虎团之中"严伟才"的原型人物杨育才,杨育才等英雄冒着敌军密集的战火,和敌军斗智斗勇,最终获得了战斗的胜利。

分享结束后,主持人又为大家播放了《长津湖》主创的感想视频及抗美援朝老兵李继德的记录视频。李继德爷爷的故事,是当年志愿军精神信仰的真实写照。在那异常残酷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广大志愿军指战员赴汤蹈火,视死如归,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壮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形成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在学习会的最后,黄洁萍书记总结道:“10月12日,是一个值得永远铭记的日子。1952年的今天,在上甘岭,26岁的邱少云强忍被烈火烧灼之痛,纹丝不动,保证了战斗的顺利发起。我们要永远记住革命先烈的牺牲与付出,正是他们以“钢少气多”战胜了“钢多气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拼来了山河无恙、国泰民安。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秉持和平原则,在一带一路持续发展的今天,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其他国家和平共处,同舟共济。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需要我们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上一条: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凝聚复兴伟业强大动力——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支部大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举行发展党员业务培训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