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心系学生,以乐传情——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走进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
作者:刘艳婷   来源:外国语学院党委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12-02

为缓解中学高三阶段的学业压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11月30下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走进了泉州南少林国际学校,为同学们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课”。

当日下午二时许,支部的同志们来到了这座位于洛阳江畔的国际学校。校园占地不大,却显一派小巧玲珑。崭新的球场上早已缀满了等候多时的青春气息。在两校老师的沟通和组织下,支部成员迅速地和高三段2个班同学们打成一片,并井然有序地将同学们分成了五个小组互动交流。

“团结协作”是这堂课的第一个主题。对于每个小组而言,这堂课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在二十分钟的时限内完成取队名、画队徽、写口号三件事。看似轻而易举的三件小事,实际上却考验着同学们沟通与协作、创意与实施、组织与分享的能力。因此,尽管同学们已尽快地投入到了讨论之中,但交流中的意见和分歧仍无形地掣肘着同学们的进度。沟通,是解决分歧的有效手段。在支部同志们的点拨下,同学们也很快意识到了沟通的重要性。最终,各组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上述的三项任务,并向其他小组做了展示与讲解。

“快乐”更是这堂课的一大要义。高中阶段的学习节奏快、强度高、任务重,往往给同学们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所以适时地放松身心,对于同学们未来的良性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因此,当日的第二项活动就是游戏——“你演我猜”。游戏的本质诚然是为了追求快乐,但要成为游戏中的优胜者,也要依靠于同学们的表演技术和想象能力。不少成语,如鸡飞蛋打、活蹦乱跳等,确实给同学们的表演和猜测造成了一定的困难。尽管如此,同学们还是能够及时地变换思路、灵活变通,以解决游戏过程中碰到的困难。从同学们天真烂漫的笑声中,广大支部同志对于快乐也多了一份思考。

此次“交流课”以最后的大合照收尾。同学们的笑声仍回响在支部成员的耳畔,这份欢乐也让同志们深切体会到了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的积极意义。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诚然很大程度上是和理论挂钩的,但一味地追求理论而放弃实践,最终将导致泛泛而谈的空中楼阁。因此,如何积极地参与社会实践,是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提出的一个严肃命题。“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一论断时至今日,仍广泛地影响着中国共产党人。唯有扎根群众,切实地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实事,中国共产党才能赢得人民的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同样的,这也是支部所有青年共产党人的初心。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三优联展及理论宣讲轻骑兵进课堂活动圆满落幕

下一条:为群众办实事,“趣味课堂”不减质——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与八小共建活动有序开展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