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情况及成效
作者:谢友福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04-12

2016年是学院“十三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不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学院党建中心工作向前发展,现将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年工作情况

1.紧紧围绕学院中心任务,主导和参与重大事项决策。

一年来,积极参与和推动翻译专业硕士(MTI)学位点申报并取得成功,主导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翻译专业3+1+1联合培养项目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协助推动英语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主导和参与学院主办高级别全国性学术论坛3场。此外,党委与行政一起制定学院的教学、科研和服务奖励办法,制定学院《2016-2020年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实施细则》。

2.狠抓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共谋发展。

一年来,在学院领导班子新旧交替的重要节点,一方面抓好旧班子站好最后一班岗,扎实完成任期目标的各项任务;另一方面,做好新班子成员的磨合,继续牢固树立团结协作意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新旧班子交替有序,衔接顺畅,工作得到了延续。新班子成员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合作默契,各项工作得到有序推进。

3.严把政治关,强化党委在党员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

一方面,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把政治关口。在发展党员、干部培养、人才引进、考核评优、研究生面试考核等方面,坚持德才并重、政治优先的原则,确保政治思想觉悟高、专业素质良好的干部人才脱颖而出,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一年来,学院共举行3批次人才引进考核,1次研究生政审考核和1次院长公开招聘考核,把好政治关口,做好政治审查工作。

另一方面,发挥党员在学院中心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学院大力推进学科建设进程中,积极发挥党员的作用,在学院举办的3次全国性学术会议中,号召全员参与、党员领先,许多教师和学生党员都主动请缨,担任会务志愿者,确保了会议的圆满举办。此外,党委在学院中积极倡导“创先争优”、唱响积极向上的主旋律,奋力拼搏,改变科研薄弱面貌。目前,一个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正在学院中逐步形成,学院的集体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4.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在学院领导班子新旧交替的重要节点,一方面抓好旧班子成员的廉洁自律,不忘初心,善始善终;另一方面,做好新班子的廉政教育工作,在新的起点上,适时制定了《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落实的意见》《外国语学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外国语学院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基本信息一览表》,对学院的民主决策和议事规则进行制度上的规范,对学院党政工作中各个廉政风险点进行条块分解,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同时在班子会议上进行解读和强调,为班子成员如何廉洁履职上了第一课。

5.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部署。

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学校党委的精神和要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动员大会、补缴党费及失联党员关系排查部署工作会议等工作会议10余次,强化组织领导,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圆满完成学院党委换届工作。在支部换届基础上,严格按照中央和学校规定,顺利完成学院党委换届选举工作。根据《党章》《党的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规定》和学校党委批复意见,成立党员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选举了产生了以谢友福为党委书记、肖景川为党委副书记的外国语学院第二届党委委员,进一步明确了分工,为保证学院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基层党建工作成效

1.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根据学校实施方案,结合学院专业特长,制定了《外国语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认真完成了中央、学校的各项部署,并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在党员中开展了扎实深入的学习教育活动。

一是利用多种方式,切实做好理论专题学习。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党委书记讲党课、理论学习会、支部讨论等方式,重点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开展了三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党委书记带头讲党课,结合《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等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完成了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的学习讨论,结合了《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以及有关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等,学习讨论了“坚守纪律底线、培养高尚情操”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完成了以“坚持根本宗旨、发挥党员作用”为主题的学习讨论。

二是创新形式,结合学院的英语和日语特色,开展“两学一做”之“系列讲话文本翻译竞赛”。学院认真组织,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中的 “讲好中国故事”“使网络空气清朗起来”等为翻译原本,共计31位党员参与,其中教师党员18名,学生党员13名,经过匿名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丰富学习活动的形式和内涵,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

2. 扎实做好党费补缴和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根据学校要求,学院党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要求每位党员提高思想认识,以自查自纠为主,核算2008年以来应补缴党费,并自觉补缴,截止11月底,全院全部党员按时补缴党费23万余元。党员关系排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共计280余名毕业生党员失联,党委高度重视,从教务系统核查名册,动员全院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参与,通过QQ群、微信群等发布通知来寻找“失联党员”,该项工作开展顺利,除10名在国外定居的党员,其余党员均已取得联系,240余名“失联党员”落实了党组关系,预计在学期结束能够基本完成这项工作。

3.加强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指导党支部有序开展工作。

建立健全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做好党建工作的顶层设计,加强党委对支部工作的指导。一年来,党委加强了对党支部学习活动的要求和指导,密切了与各党支部的沟通联系。将原有的13个党支部,调整为9个,其中6个为学生党支部,3个为教工党支部,不断调整优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使得结构更为合理,规模更为适度。其中,学生党支部下设英语低年级党支部,日语本科生党支部,英语高年级党支部,以及研究生三个党支部。严格换届纪律,按照相关要求和程序,完成了6个支部的换届工作,为各支部选强配齐班子;进一步建立健全党支部的各项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4.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抓好党员发展培养工作。

不断加强和规范党员发展工作,本着“早发现、早培养”的原则做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把入党教育培养工作“做严、做实”;严把入口关,规范管理,做好党员口头思想汇报单,把组织发展程序“做精、做细”。本年度共发展新党员33人,转正党员26名。截止2016年12月,我院共有党员141人,其中教工党员54人,学生党员87人;共有入党积极分子127人,其中教师入党积极分子1人,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3人;本年度新增入党申请人235人,其中研究生入党申请人7人,本科生入党申请人227人,教师入党申请人1人。

5.创新党支部活动内容和形式,提高学习成效。

举办三优联展活动,开展“两学一做”教育。“三优联展”——优秀课堂笔记、优秀读书笔记、优秀思想汇报展览。树立优秀典范,营造学先进、争优秀的学习氛围。共有21个班参加,占班级总数的四分之三,上交各类材料362份,其中课堂笔记128篇、读书笔记104篇、思想汇报130篇,共有260名同学参与学习展示,占学院学生总数的1/3以上,其中133名学习同学撰写了心得体会。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党建工作氛围,引导同学们端正思想、纯化党性、学习先进、发展自我。同时举办“三优联展”表彰大会和经验分享会,6位获奖的同学为2015、2016级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分享各自的经验,对促进全院优良学习风气和党建工作氛围的形成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加强支部立项工作,推动党建改革创新。

积极组织各师生党支部做好支部立项申报工作。共有6个支部申报立项,其中,《践行“两学一做”,敢于担当,争做教学先锋》《两学一做,立足教学,科研并行》《新海丝泉州领航,好翻译景点闪亮》等3项获得校级立项资助,另有3项获得院级立项资助。经过学校评审,教工第一支部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学生第二课堂”和英语低年级支部的“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党性锤炼专业教育双管齐下”获得校级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7.优化学生党建基地建设,开展“每月一书”等品牌活动。学院拨出专款征订有关党建、党史、时事等的报刊杂志作为阅读资料,设立党建QQ群和“党员接待日”,安排党员值班。向全院师生提供时时更新的报纸、杂志、名著以及党史党章等相关书籍,以供交流学习,引导学生关注民生,学习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等理论知识,了解党的发展历程。“每月一书”由校内外知名教授学者推荐,共展出优秀书籍8本,既包含国内外名人名家经典名著,也不乏深受年轻人欢迎的科幻文学,提高了同学们的阅读水平和能力。

(三)狠抓思想政治工作,坚守意识形态阵地

一是通过深入学生宿舍和教学一线、召开学生座谈会等渠道,把握师生的思想动态;二是通过举办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境外生工作会议以及学风建设“五大系列活动”(相约“春之声”,“我和秋中湖有个约定”,“三优联展”,“手拉手”,“学霸是这样炼成的”)等形式,狠抓学风建设。三是通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强调课堂教学纪律,严肃处理关于教师课堂不当言论的投诉事件,举一反三地开展对全体教师进行警示教育;通过加强学院网页、微信平台等新媒体的舆情控制,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上一条:吴季怀副校长为外国语学院上“经济新常态 发展新理念” 的专题党课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