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会
作者:徐璐瑶、吴倩倩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9-12-04

2019年12月2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外语楼411会议室召开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研讨专题会议,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支部书记吴倩倩老师出席了会议,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吴倩倩老师主持召开。

吴倩倩老师在会议伊始,为大家解读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然后各位党员逐一发表自己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并相互探讨学习。

副书记洪张雨婷同志就第一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发表了自身体会。她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治理”二字看上去离学生党员很远,好像是领导干部阶层所需要涉猎的,但是学生党员也要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同时也要带领身边的同学们加入共产党这个大组织,继续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繁荣与发展。

吴晓涵同志分享了其关于第二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理解。她提到,以人民为中心,就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从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切入,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贾倩雨同志就第三条“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认为,人大及其常委会是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杈力的机关,是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应当不断完善为民用权、为民履职、为民服务的制度机制和工作方式,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急最忧的现实问题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余菲菲同志就第四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出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全面依法治国的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法治领域改革面临重重困难,必须继续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根据会议提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当前,国家政府既要抓重点,也要补短板,针对法律执行和实施这些短板,把这些法治实施中的问题变成开展法治工作的聚焦点和发力点,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确保法律法规全面有效的实施,实实在在的把我国制度优势、法治优势转化为治国理政的政治优势和治理效能。

徐港香同志分享了其第六条“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体会。她提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尤志聪同志认为第八条“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内容是有关于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包括就业、教育、社保和健康水平四个方面。他提出,所谓民生,就是人民的生计,就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是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近几年,中国的社保、养老保险、医改、住房和教育等民生事业有了巨大进步。尤志聪同志以泉州南安市为例,表示农村九年义务教育已经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学生不用交学费就可以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安心学习,甚至还可以得到生活补助;农村医疗保险也逐步完善,老百姓看病再也不会担心没钱看的问题;这些事都是老百姓亲身感受到的,党确实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做了实实在在的事,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和改善。不过,虽然近几年来民生问题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仍然有很多问题还存在,比如说收入分配存在巨大差异、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等,民生问题依然有许多要解决的地方。

徐璐瑶同志分享了其第九条“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的学习心得。她提到当前各行各业都有相当一部分从业者的工作现状呈现昏暗疲惫的状态,纠纷、矛盾不断,国内各地行凶伤人事件也时有发生。建立一个健全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刻不容缓,应当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同时,要完善完善信访制度,让上层领导能畅通无阻地听到下层百姓的声音,让下层百姓也能及时得到上层领导的回应,群众之间能够最大化地秉持和为贵的理念化解矛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增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

钱丽谦同志认为第十条“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求要求政府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拿厦门市来说,厦门白城沙滩景区的海生态环境非常糟糕,海浪带来阵阵垃圾,其中最糟糕的竟然是飘来的医疗垃圾,并且在旺季,整个沙滩都是游客,还有商贩兜售一些小商品,这势必会带来海域垃圾,也许不一定是当地游客随手丢下的,但是相关海域都是相连的,休戚与共,所以针对景区的生态环境治理,有关部门必须下大力气,建立超严格机制,同时设定景区开放时段,防止景区过载而造成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

叶小舟同志分享其第十三条“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学习体会。她提到2019年,中国外交亮点纷呈。习近平主席创造了新中国外交史上的新纪录,实现了中国国际影响的再提升、外交总体布局的再完善、战略运筹空间的再拓展。中国外交呈现了非凡的活力,这一活力并非突然迸发。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累积的能量体现,也是新中国70年来独立自主和平外交历史结晶的集中展现,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外交大国担当的彰显。“行百里者半九十。”正如习近平所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注定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历程。在时间的长河里,中国外交当砥砺前行。

史红霞同志就第七条“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

最后,与会党员通过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议》进行解读,不同角度进行了学习和交流,研讨会气氛融洽,大家学以致用,深入浅出,能够积极深入学习会议精神,并且能够加强思考,提升认知。通过本次研讨会交流,支部党员的整体理论水平有所提高,政治素养不断提升。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