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侯国金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讲授课堂思政第一讲
作者:胡敏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12-04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课堂思政第一讲于2020年11月24日下午4:30在学院207会议室拉开序幕。我院侯国金教授应邀为师生做了题为“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从泛剽窃到烦剽窃再到反剽窃”的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全体研究生参与了这场讲座。

侯国金教授的报告一针见血、毫不避讳地揭露了我国学术界“泛剽窃”的现实和背后的成因,即“文风不正”——尊重知识来源的意识较弱,一些学者发表动机不纯——如金钱驱动、利益驱动。侯教授强调研究者应该看到“泛剽窃”的现实,打造“烦剽窃”的态度和“反剽窃”的斗志。他还指出,研究生和其他年轻学者容易“无意剽窃”,但由于无法鉴定“有意”“无意”剽窃,国际学界对二者均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这就为大家敲响了警钟——做学问容不得一丝马虎!另外,针对论文指导、合写文章等规范,侯教授也提出了他自己的“界限思维”思想——即导师指导学生论文时应点到为止,文章第一作者贡献量必须大于百分之五十,文章第二作者贡献量必须在百分之十至四十九。侯教授还分享了自己与他人合写文章过程的截图,里面有十几稿的修订版,每版都有二者的批注互动。这种学术上明明白白、持身以正的态度让人敬佩!侯教授以自己的诸多事例,传递了其高尚的学术精神,与会人员备受鼓舞,掌声几度响起……最后,侯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惊喜——庄严的“反剽窃”宣誓仪式,在侯教授的带领下,各位宣誓人用斩钉截铁的声音宣示了“不踏入学术禁地”的誓言,也宣告了“捍卫学术圣地”的决心……

结束之际,陈文革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性发言,高度赞扬了侯教授崇高的学术追求和务实的学术精神,号召在场研究生向侯教授学习,并勉励大家在往后的学术道路上养成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治学规范,如此方能在这条路上走得稳、走得远。讲座尾声,陈教授为侯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以感谢侯教授为本次讲座所做的努力和对学生学术道路上的教导。参会的陈小红和陈恒汉老师做了精彩点评。最后,讲座在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CDCA

侯老师发言

1481E

讲座现场

陈院长向侯老师赠予证书

143D0

陈小红老师发言

186D8

陈恒汉老师发言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座谈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第一次全体大会如期召开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