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境外生“百村千人行”绿色生态乡村研学活动走进永春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11-12

2021年11月6日,外国语学院境外生“百村千人行”绿色生态乡村研学团前往泉州市永春县进行考察学习,10位港澳台侨学生通过参观走访、实地考察和动手体验,从乡村电商、人才治理、水生态文明、传统产业等各个方面,感受到我国乡村振兴道路越走越开阔,也启发他们运用自己的专业所长助力乡村振兴。

“这个是电商直播间,村民们可以预约使用。”桃城城乡人才驿站的方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福农驿站”,驿站可以为村民办理水电缴费,小额银行贷款以及其他村务。他介绍到,永春县桃城城乡人才驿站以乡村公共治理提升为目标,打造村民共享的公共空间,有助于重塑乡村文明乡风。

在走访永春县水生态文明馆的时候,同学们了解到乡村水利系统与村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水生态治理。从展示中可以看到,永春县各乡镇水生态的协同治理,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坚定走乡村振兴道路起着关键作用。

“站在余光中文学馆里读《乡愁》,感觉真不一样啊!”来自中国台湾的袁千惠同学说,“在了解到余光中老先生的生平和他的作品之后,对余老先生更加敬佩。”

泉州市永春县是余光中老先生的故乡,他青年时住过的房子后面,几棵荔枝树依旧繁茂。研学团的同学们参观了余光中文学馆,馆内展列了余光中老先生毕生的创作,旅居他乡,笔耕不辍,浓浓的乡愁凝结在笔尖,他的一篇《乡愁》,也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热爱祖国的深情流露。

研学团的同学们还参观了生态茶园和老醋文创园,并自己动手体验盆景创作,亲身感受了乡村产业创新给人们生活、工作带来的变化,结合文创或工艺让乡村传统产业焕发了全新生机,让人看到乡村发展的巨大潜力。

据了解,外国语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是落实学校专项行动、推进境外生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家国情怀的重要举措。本次研学让境外生同学们了解新时代国家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亲身感受到我国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探究以人为本的乡村发展现状,加深对中国乡镇的认识,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认同。此外,学院将进一步探讨与当地人才驿站合作的模式,为乡村振兴道路提供增加一份语言的力量。

上一条:“我最好的辅导员”黄洁萍

下一条:日语系举办第九周导师咨询室活动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