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语学院2017级校友吴文姝:我在首钢看冬奥
作者:金路亚 黄洁萍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03-26

2022年北京冬奥会刚刚落幕,掀起的冰雪体育热潮持续不息。我院2017级英语专业毕业生吴文姝,带着对滑雪项目的一腔热爱,报名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和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联合举办的单板自由式滑雪项目国内技术官员(线上)培训班,并不具备专业滑雪技能的她只能凭借着英语应用熟练的优势奋力一搏,经历了长时间、多批次、系统的“培训+笔试+面试”全流程,自2020年10月份至2021年10月份,经过英语、比赛规则、实操水平等层层考核与筛选,她终于顺利成为冬奥会NTO,站上冬奥会赛场。

外事志愿活动,与体育运动结缘

在大学期间,她曾多次参与过外事志愿活动,在2018年世界大学生三对三篮球联赛、2019年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等多项重要体育赛事中,担任随队、场地翻译的志愿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文姝感受到了体育运动的魅力,也认识到了外语+体育发展的巨大优势与潜力。

发挥英专优势,投身奥运工作

吴文姝工作的首钢滑雪大跳台场地承载着两个比赛项目:单板滑雪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赛道长Simon是英国人,场地的二次塑形团队也都是外籍人士。因此作为英专生,她充分发挥语言优势,成为赛道长助理,并与其他NTO队友们共同开启了一段既忙碌充实又收获满满的冬奥之旅。

“自1月21日进入闭环管理之后,我们就每天两点一线的往返于驻地和场地,我可以骄傲地说,我见过北京首钢的每一次日出,见过凌晨四五点钟的北京,见过冬奥会无限荣耀的背后默默付出的那些身影……赛前准备阶段,因为必须提前到岗检查赛道情况,NTO团队每天凌晨4:30出发前往场地,低温和雪道,我们的眉毛、睫毛和帽檐结霜结冰都是常态,但是依旧磨不灭大家的热情”提起与NTO团队共同工作的艰辛历程,文姝难掩自豪之情地说,“公开训练阶段,因为需要在运动员摔倒时及时给起点打信号,我们在雪道上knuckle处一站就是两个小时,经常会在训练结束手脚都冻得毫无知觉、打不了弯。”

2月13日,北京下起大雪,瑞雪兆丰年,带来了新春的吉祥,也给赛道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当天就是各国运动员们的公开训练时间,由于赛道上大量的浮雪,公开训练期间运动员失误的次数也明显增多,第二天就是单板自由式大跳台项目的预赛,情况非常紧急。为了保证训练的正常进行,吴文姝所在的首钢大跳台团队的NTO们全体出动,撸起袖子,拿起雪铲,一点一点清理赛道上附着的积雪,一锹一锹将积雪运送到雪道之外。“寒冷的风雪和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阻挡大家‘为了冬奥,不遗余力’的热情,最终我们提前完成了除雪任务,保证了赛事的顺利进行。大家都在用实际行动助力冬奥,做这场令世界瞩目的盛会背后的‘螺丝钉’。”提起在冬奥现场与NTO队友们一起努力工作的画面,文姝慷慨激昂地说到。

难忘夺冠时刻,感动奥运精神

据吴文姝回忆,冬奥会之旅令她印象最深的比赛时刻,毋庸置疑就是谷爱凌和苏翊鸣的夺冠,能够近距离见证双金的诞生,令她感到无比激动。成绩公布的一刹那,全场都为之欢呼,发自内心地为中国运动员喝彩。吴文姝深深地被谷爱凌的赛后采访感动,的确是的,“体育可以团结所有人,而不是用来分化人的,所以我们所有人都在这里,为了不断去拓展人类的极限。”奥运夺金不是唯一目标,谷爱凌的目标是让全中国的青少年都能热爱冰雪运动。

除此之外,文姝还充满怀念地回忆道赛场上运动员们互赠礼物、同框“比心”、相拥鼓劲的暖心瞬间。她提起在2月4号,训练全部结束后,运动员们为新西兰运动员Ben Barclays庆生的场面,“这也是体育精神的一种体现,更符合‘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把无数个‘我’汇聚成‘我们’,北京冬奥会彰显全人类共同价值。”

上一条: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34届“春之声”大型外语系列赛事的通知

下一条:首届“福建省高校研究生国际宣传大使大赛”在我校落下帷幕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