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境外生百村千人行|红色乡村日记——走进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5-14

5月12日,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团队来到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参加研习活动。团队走访了华侨大学第二任校长叶飞先生的故里,在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聆听了爱国华侨心家国一心,竭力为国奔走的故事。团队境内外学生的学习热情高涨,在研习过程中讨论、感悟,增进了他们对“根”在中华,心系祖国的华侨革命先辈们的了解,以及全民族浴血抗战,并肩前行的感人事迹,对遍布中国各地的红色乡村能够形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有了新的认识与感悟,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看吧!

2021年外国语学院“百村千人行团队”

18级翻译专业杨凯麟(中国台湾):

这是我第二次通过“百村千人行”这个平台走进乡村,和上一个村落相比,南安市金淘镇占石村更注重于红色文化的传承,在这个村落的许多角落都可以看到开国将领叶飞所留下的印记。泉州华侨历史革命博物馆中爱国华侨们的事迹让我感受到了红色精神的强大;叶飞故居中孩子们的手抄报也让我不禁感慨叶飞对后来人持续的积极影响。闽台两地一衣带水,我深入了解到了祖国的强大发展离不开这些英勇奋战的先烈,我们应不忘初心,珍惜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美好生活,并以他们为榜样,为祖国繁荣、人民幸福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18级英语专业欧嘉琳(中国台湾):

我参加学院“百村千人行”活动,去往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学习到了许多海外华人的知识,了解他们在抗战时期作出的奉献。有了这次经历,能够亲眼阅览史料,让我感触颇深。在众多伟人中,叶飞将军最令我影响深刻。有许多华侨和叶飞一样为中华民族的崛起付出一生,甚至有些在青年时期就为国牺牲。即使远在海外,他们也尽自己所能提供援助:捐献物资、军备、资金等。如果说,抗战成功的根是在中国奋力反抗的中国人的话,海外华人就是枝叶。在实现中国梦的路途中,海外华侨就像是推进者,他们是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桥梁,在世界各地用自己的方式为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着。

19级英语专业刘茜宁(日本华侨):

第一次参加百村千人行,我们拜访了叶飞将军的故居。一路上我们了解了南安的各个村落与华侨的紧密联系,从建桥造路,到捐资助学,一幢幢侨捐工程承载了爱国华侨们对祖国的深厚情谊。在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了解到叶将军简朴而又充满力量的一生之后,我对他充满了尊敬和崇拜。希望自己也能好好学习,成为像他那样为社会发光发热的人。

19级英语专业章莞琦(意大利华侨):

这次的百村千人行我们参观了叶飞将军曾经的居所。在参观时,对历史的回溯也使我回想起在参观胡里山炮台时,用望远镜就可以看到对岸的金门岛,一水之隔,仿佛还能感受到曾经一颗颗炮弹从耳边呼啸而过。英勇的前辈们为我们创造出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们更应当用心珍惜,共同维护祖国统一。

19级英语专业林芷晴(中国香港):

在这次学院组织的“百村千人行”实践活动中我们参观了以“侨”为纽带的泉州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在叶飞将军事迹展示馆里,我们了解到在叶飞将军体内曾有过一颗停留长达66年的子弹头。前辈们的英勇事迹我们自不能忘记,我们更应该在纪念的同时,努力发光发热,不愧于这个更好的时代,做更好的自己。

19级英语专业吴凤坭(菲律宾华侨):

在中国革命战争史上,叶飞将军的精神品德令人钦佩,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他参加了孟良崮战役,莱芜战役等,立下了赫赫战功。我们缅怀先烈的同时,也不断激励自己,以他们为榜样,认真学习,努力奋进。

外国语学院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活动是落实学校专项行动,推进境外生国情教育,增强港澳台侨学生家国情怀的重要举措。本次“百村千人行——走进南安金淘镇”活动让学院的港澳台侨学生在调研过程中感受中国红色乡村发展的特色,深化对红色革命精神的理解,学习海内外华侨一心救国护国的事迹,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认同感和历史使命感。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2021年夏季征兵宣传动员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学习会暨研究生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