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社会实践:以多语言为桥梁 传播泉州特色文化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2-07-08

近年来,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成为中央农村政策的一大关键词,在此背景下,今年暑期,华侨大学“泉州文旅资源的探寻与多语种传播”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团队通过暑期社会实践,在指导老师孙飞凤副教授的陪同下前往永春岵山、德化南埕两地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助力乡村文旅资源的传播以推动乡村振兴。通过立足本土调研实践、广泛开展调查,专注多语言翻译的准确性和锲合度,致力于将泉州特色文化更全面、更充分地呈现海内外。

团队首先对于两地的文旅资源进行了初步的筛选,挑选出适宜的内容进行考察调研,进行了合理的团队分工。并对永春岵山的八古文化街、津源醋厂、德化镇南埕村省人大代表陈丽玉的茶油果种植田、不老溪项目等地进行走访。在采访中了解到,南埕村省人大代表陈丽玉开垦千亩荒地种植茶油果,不仅解决了当地水土流失的问题,还通过雇佣村民、传授种植技巧,带领大家一起靠茶油致富,增加了当地贫困户的收入。陈丽玉也在采访时表示:“因为目前茶油果的数量有限,没办法快速扩大茶油产量,需要一步一步来。”而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原因也有许多,如:地理位置较为偏僻、交通不便、地方宣传不足等。通过此次实践,成员们深有感触:“在为期三天的考察中,我们对于永春岵山和德化南埕的文旅资源有了深入的了解,在丰富阅历的同时,也懂得了乡村振兴道路的艰难和不易,坚定了大家发挥外语学子的优势的决心,通过多语言向海内外传播泉州特色文化。”

团队充分发挥侨校外语学子的优势,将多地走访获得的素材进行整理,通过制作多语言推文和海报、多语视频讲解等形式在海内外的各大平台上发布,解决泉州特色文化在多语言对外宣传的翻译方面的内容不充分、涉及范围狭窄、因生搬硬套而缺少文化蕴意、知名度低等问题。并通过与调研地进行合作,使文旅内容宣传做到文化建设与传播,包括在文化休闲和旅游体验的深度融合,提高泉州村落文化的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家访队伍前往永春开展家访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第十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举行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