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境外生百村千人行团队走进永春县考察调研
作者:周思博 邓淑丹 何绮程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9-11-10

2019年11月2日-3日,由外国语学院境外生百村千人行团队前往永春县花石村、茂霞村进行乡村考察。本次活动由学院境外生辅导员周思博老师带队,与11名港澳台学生及斐济华侨学生一同参加,此次活动不仅增进境内外生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而且让同学们更加能深入了解永春县,走进永春,通过调研、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绿色发展

“记年时,荔枝香里,深红一片成阵。”茂霞村注重绿色生态发展,除了荔枝树外,还有百香果等果树,通过生产果树和旅游业,让乡村一步一步拥有“中国传统村落、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福建省休闲农业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树立文化认同

走进余光中文学馆,馆内映入眼帘的是余光中乡愁这首诗歌。大家默默站在印诗句的墙壁前,去感受、亲近那一份乡愁。我们了解余光中先生的生前故事,感受他为我们留下来的文学作品,体会到了强烈的文化认同感。斯人已逝,但他给我们留下的作品永远不会消逝。

培养乡村人才

在岵山镇茂霞村,由永春县生态文明研究院修缮的人才驿站便是乡村振兴人才培养的一大重要载体。教育不止在课堂,人才不止源于学校,这里的在地组织永春(岵山)社区大学结合地方需求,通过多层次、多元化的内容设计,正在为培养乡村人才这一使命扎根努力。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多元的研学活动、课程设置,从幼儿到家长,在地化教育的萌芽正在生长,乡村教育的港湾正在筑建。

村镇经济腾飞

永春县岵山镇有着多家著名企业带动了村镇经济发展。永春老醋经过9道繁琐的工序,发酵不同时间,低至3年,高至15年来制成。永春香文化闻名全国,从过去的香料发展到现在香、香斗、香包、香囊等的制作一直在不断的进步。同学们通过村镇企业来进一步了解到一个乡村的振兴是离不开企业的振兴。

传承红色基因

走进花石社区,田园如画,公社社员茶社、红军井等“红色”元素随处可见。为了引导同学们牢记使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追寻革命历史,我们一同前往了革命历史纪念馆。它记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夕,革命先烈在这里开展革命活动那段动人心魄的历史,并以缅怀先烈,弘扬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后人。纪念馆内陈列着大量的历史照片、事件,真实地重现了革命先烈们的奋斗历程,让学生们能感受到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像是经历了一场触动灵魂的红色洗礼,增强了责任心和使命感。

此次百村千人行活动是外国语学院落实学校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让学院境外生在调研过程中了解永春茂霞村、花石村等村落的特色,探究了乡村发展现状,加深了对中国乡村的认识,深化了对红色革命精神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的文化认同。同时永春百村千人行活动中的乡村人才驿站等项目也将为学院境外生提供服务乡村、贡献才智的实践平台。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外语+”人才学校陶瓷文化研学活动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开展“学在中国·传统剪纸艺术”研习活动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