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同心抗疫践初心,守土尽责担使命——外国语学院学工在行动
作者:杜红居 黄洁萍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03-3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学校各部门守土有责、防疫尽责,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全员积极行动、全过程实时跟进、全方位关心学生,有效落实学校总体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学院认真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开展网络媒体思想引领、组织青年为武汉加油、举办“线上春之声”、实现在线学风督导、开展易班疫情防控知识竞赛、举办“团支书讲团课”和线上主题班会、在线就业指导等活动。

落实学校部署,构筑防控体系

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系统通过微信工作群,线上会议落实学校相关疫情防控部署。通过“党委-团委”、“团委-团支部”和“辅导员-班级”双向反馈机制进行动员宣传;通过网格化管理迅速摸清学院所有学生所在地区及目前身体等情况,分类建立数据库进行跟踪,并做好组织动员、宣传引导和心理关怀疏导等工作;学院团委开通心理关怀热线,辅导员24小时接受学生的来电咨询,并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常联系、常关心、常知道,辅导员们坚守一线认真构筑疫情防控体系。

扎根网络媒体,构筑网络思政

学院通过发布青年倡议,倡议学生树立信心,科学防疫;通过《致全院学生干部、党员的一封信》向学生干部及党员提出抗疫要求;通过同心战“疫”系列推文、武汉加油视频录制及外语学院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等构筑线上思政网络,引领青年向上向善,激发外语青年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线上第二课堂,助力疫情防控

风雨同行,初心不变,疫情期间学院贯彻“停课不停学”的总体要求,同时开展线上第二课堂,包括举办第32届春之声大型外语系列赛事活动、抗疫主题征文及易班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团支书讲团课等线上第二课堂活动,助力疫情防控。

强化家国情怀,彰显青年担当

响应学院党委号召,学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社区抗疫第一线,以最快速度向社区报道,积极投身战“疫”工作,与所在社区的党员临时组成党小组,协助街道办事处、村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小区物业开展监测出入人员体温、采买运送被隔离家庭日常物资、张贴防疫宣传标语、社区人员数据核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线上学风督察,保障学习效果

特殊的课堂,全新的尝试,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开启在家“宅学”生活。停课不停学,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外国语学院全体学生投入到网课学习中。学习不可停止,学风督查也不可荒废,学院学生会学习部在网课学习的同时开始线上学风督查行动,每周按时出学风简报,以督察出勤情况,进一步跟踪网络学习效果。

携手疫情防控,线上助力就业

疫情发生后,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影响,遵循国家的统一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举措,学院党政构建“班主任-班级”、“就业指导-个人”的就业指导模式,学院领导经常问询指导了解学生就业情况,就摸清各类就业去向的学生底数、就业单位联系、就业手续办理、线上招聘等工作进行了指导安排。同时学院通过微信群每日发布就业信息,举办线上专场招聘会,在线一对一就业咨询等,助力学生就业。

强化心理疏导,助力心理防疫

在全国上下共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做好对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支持与服务工作,帮助同学们消除或缓解在特殊时期出现的不良情绪,保持身心稳健,共抗疫情,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我院学工系统开通疫情防控小组支持热线心理服务渠道,帮助全院学生做好心理防护。

学工人陪你“心理防疫”

热线咨询:

李老师:18605041189 ;

周老师:18900327531 ;

杜老师:18606961790 ;

黄老师:15260815376 ;

注:学院组织辅导员老师为大家提供在线心理援助,同学可以致电老师,辅导员老师会及时答疑解惑。

疫情当前,学院学工系统始终坚持把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辅导员每天逐一跟进学生健康打卡情况,主动联系境内外学生;面向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心理咨询、资助服务、就业指导第二课堂等服务工作,构筑了一套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体系,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上一条:王秀勇副校长一行莅临我院开展就业工作调研

下一条:第32届“春之声”暨校第十六届就业文化节之英语模拟应聘赛圆满结束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