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陈建山:回报母校是我多年的心愿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10-12

“今天能够在这里,为我挚爱的母校,为曾经培育过我的外国语学院添砖加瓦,为学校和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是我多年来的愿望,也是我的责任和荣耀。”

这一天,是4月25日。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1990级日语专业校友陈建山携夫人一同回到华园,向母校捐资一百万元,设立“青山励志奖学奖教金”,用以奖励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师德高尚的教学名师。

这一次,不是陈建山毕业之后第一次回到华园,但他的眼中仍不乏对母校的深情、对学弟学妹的关怀。在华园,他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做人做事的心得:“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的不是成功之道,而是我的苦难史。”“高考那一年的失利对我来说,是人生中的第一次苦难,因为这意味着自己那颗向外翱翔扑腾的心终究没能飞出去。”陈建山表示。身为福建莆田人的他,最终留在了离家乡不远的泉州,就读华侨大学。

1990年,陈建山进入华大英语系,后来转入日语系。“刚入学的那段时间,我是很失落的。”谈及当年的校园生活,陈建山感慨万千,“但当时学校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有老师、同学们的关心,对我的帮助很大。”陈建山特别提到当年一位香港籍的同学:“在我失落的时候,他总是经常开导、安慰我。”而这,也是陈建山一直心存感激,感恩他人的重要原因。

1994年本科毕业后,陈建山进入福建省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工作。“这段工作经历是我人生中的第二次苦难。”当公司计划在厦门成立分公司时,刚参加工作的陈建山仍保持着年轻气盛的冲劲,他毛遂自荐,想要大显身手。可一时的冲动没给陈建山带来机遇,而是整整两年没有被安排任何工作。面对挫折,陈建山拼命学习,除了日语、英语的学习之外,还学习了外贸知识、商务礼仪。“这两年让我养精蓄锐,蓄势待发。”陈建山笑称。

随着时间的推移,外贸体制的改革让陈建山所在的公司进入半解散状态,而属于他自己的公司,也在这段风浪中找到了冉冉而生的机遇。

陈建山的厦门捷顺成石业有限公司,现在已是一家拥有十余年专业从事各种石材制品出口经验的老牌公司,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北美洲、俄罗斯、中亚五国、中南美洲、欧洲及澳大利亚等地。从2000年的只有一两个人的小公司,到现在有非常完整的组织架构、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陈建山经历了许多心酸与喜悦。在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中,许多陈建山的同行或是合作伙伴都倒下了,而他的公司却没有因此裁过一个人。“只要老板有一口饭吃,就不会让任何一个人失业。”陈建山说。

陈建山和员工们一起挺过了一次又一次的风浪,整个公司也更加团结,凝聚力空前增强。“选拔人才的时候,我不会看太漂亮的学历,或者说毕业于什么名牌大学,最主要还是看这个人的本质。”谈及用人理念,陈建山恳切地说:“首先,公司所需要的是人格高尚的人才,要有一定的思想,有正能量;其次,笃实、认真的品质更为重要,因为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行业,工作时都要踏踏实实。正所谓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脚踏实地在工作中格外重要。”

陈建山在做人做事方面也有自己的一番感悟。他说:“孔夫子曾经说过‘吾日三省吾身’,我们要学会律己,不断反省自己才能进步;在人生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很多挫折、很多打击,所以我们要寻找到自己的精神皈依和学习榜样。偶像虽然很高大未必能超越,但是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这对于我们的成长很重要。”

如今,工作繁忙的陈建山总是会抽出时间来打打篮球,锻炼身体。而在当年的华园,陈建山还是外语系篮球队的一员,随队拿到过学校篮球赛的冠军。“那时老师们住在宿舍二楼,我们住在四楼,一有时间就一起打篮球。”与学弟学妹提起这段经历,陈建山一脸欣喜,更是谆谆以导:“现在工作中的拼杀,不只是拼意志力,更是拼体力。意志力得顶得住,身体更要配合好它。这两者是文和武,相辅相成的。”

陈建山更是对学弟学妹寄予厚望:“既要有金山银山,也要有绿水青山。我只是开了头,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够继续接力,回馈母校,将良好的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原文载于《华侨大学报》第880期

上一条:最美的时光在本科,最好的回忆在华大——05级校友罗雁歆专访

下一条:三个KEEP 提升自我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93级校友郑蓓专访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