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8-24

1. 研究所前身

2012年10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了“语言方向科研团队”,在团队负责人陈道明教授的领导下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活动方式主要是团队成员作讲座、提问题和展开讨论,先后在团队会上作讲座的有陈道明教授、孙飞凤副教授、李飞鹏博士、黄小萍教授、皇甫斐斐讲师等。

后来,在“语言方向科研团队”的基础上,经社科处组织专家评审,学校批准设立“华侨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委任黄小萍教授为负责人,研究人员中有教授4人、博士6人等。研究所现任负责人为侯国金教授。

2. 研究所现状和愿景

现在,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加大学院师生(主要是讲师职称以上教师和硕士研究生)的科研能力的锻炼、培训和扶持。研究所的现任负责人为侯国金教授。研究所主要致力于三个方向的研究:1)外国语言学研究,2)应用语言学研究,3)日语语言和文化研究。该研究所的强势在于认知语言学、语用学、二语习得、语言教学等。

本研究所成员近年来在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研究上打下一定的基础,有相当的学术积累,并拥有独自的特色。

2013年10月,研究所网络论坛正式成立,为外国语学院从事语言研究的教师们提供了一个自由、灵活的学术交流平台。网络论坛成立以后,研究所各位成员在网络空间开展了数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探讨,就英语时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学习者隐喻认知能力等进行了切磋交流。此外,各位成员在网络论坛上慷慨分享,交流阅读了国内外学术搜索引擎的使用技巧,分享了国内外学术会议信息等相关资讯,大力推动了外国语学院语言研究的学术氛围和研究热情。

与网络论坛相得益彰,研究所每月进行一次主讲加讨论的学术讲座交流活动。成员们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研究专长做学术报告,内容包括元科学问题(学术规范、课题申报、科研的语用问题等)、元认知策略、语用学、词汇语用学、构式语用学、语用修辞学、语用翻译学、多模态教学模式、修辞学、功能语言学、文学语用学(如诗歌创作的语用学途径)等。学术报告之后展开热烈讨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最近,研究所制定了三年的研究计划,不仅涵盖所内的公共科研活动,还有各核心以及非核心成员的三年研究计划和学术(小)报告的计划。研究所还鼓励所内进行兴趣小组和“结对子”互帮活动,通过“一人写稿子,多人看稿子,大家论稿子”的“博士论坛式”学术交流,旨在促进学术学术能力和友谊。

研究所积极开展和鼓励所外即国内外学术交流。我们共享相关会讯,讨论参会的可能性。2013年黄小萍教授和万婉博士分别参加了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IATEFL会议和英国爱丁堡大学全英应用语言学学术会议。另外,学院有计划地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如Dough Ancheta)莅院开办各类学术讲座。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的团队科研和个人科研,有三五年的长远宏观目标和规划,也有一年半载的短期微观蓝图和打算,既符合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及福建的实际情况(接地气),又符合国内外语言学研究的学时规范和发展潜势(接天气)。研究所内活动平凡且频繁,大家学术热情异常高涨。

3. 研究所核心成员掠影

负责人侯国金,博士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用学方向),做博士后研究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流动站(汉语语义学和语法学)。主要研究领域为语用学,旁涉翻译学。出版专著4部,其他图书16部,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包括40余篇CSSCI刊物论文(含扩展版),另外还写了诗歌和散文近百篇。获得重庆市社科三等奖(2次),四川省大学出版社图书二等奖。2006年获得了重庆市第四批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的称号。2008年8月被批准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2010年进入“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库”。2012年被评为“重庆名师”。多年来是代表川外的“重庆市学术道德宣讲团专家”。目前在研项目为:(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语用翻译学:寓意言谈翻译研究”(12BYY017),(2)教育部社科项目,“词汇-构式语用学:语用翻译学的第一座桥”(12XJA740008)。主要著作是《语用标记价值论的微观探索》,成都:四川大学出版社,2005;《语用标记等效原则:翻译评估的新方法》,同上,2005;《语用学大是非和语用翻译学之路》,同上,2008;《语言学百问和硕博指南》,同上,2009;《语用学精要:语用能力对阵语用失误》,广州: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4;《侯国金诗萃》,北京:国防工业出版社,2014。此外在《外国语》、《中国翻译》、《语言教学与研究》、《外语学刊》、《外语与外语教学》、《语用学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80余篇。

核心成员黄小萍教授多年潜心应用语言学方向的研究,在英语音系学的研究上形成独到的研究成果,出版专著《英语音系规则的诠释和应用》,在外语类核心刊物上发表数篇高质量论文,2013年“英语词汇类使役结构研究”获得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的立项。

核心成员陈道明教授借助于认知语言学理论从事英语语言学研究,在《外国语》、《现代外语》、《中国翻译》、《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外语类核心刊物发表大量论文,多次获得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核心成员黄文溥教授从功能语言学、接触语言学的角度研究日语语言学,已取得了相当的研究业绩,在外语类核心刊物发表许多论文,获得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的立项,受到了日语语言研究学术界的好评。

研究所的其他成员,如孙飞凤副教授、李志君副教授、万婉博士、阎喜博士、叶惠珍博士、李飞鹏博士、郭木兰博士、陈臻渝博士、孙娜(在读博士)、李竞讲师等,都在外国语言学和应用语言学的研究上受到非常专业的研究训练,专业功底扎实,有相当的学术积累,已经在CSSCI和SSCI收录刊物(如《外语界》、《外语学刊》、《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Language, Culture and Curriculum、Language Problems and Language Planning等)上发表论文。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