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翻译研究中心 > 正文
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外文学与翻译研究中心”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8-24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年在原有翻译研究团队组建院级“翻译研究中心”。经过再整合英语和日语两个专业从事翻译研究和教学团队,于2017年升格为校级“华侨大学翻译研究中心”。嗣后复以此为基,重新组合,并整合外国语学院、文学院与华文学院之优质资源,审察既有之个体优势与集团特色,形成跨学科、跨专业的研究团队,经专家的严格论证与审核,升格为省级研究基地,于2019年初正式获准建设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外文学与翻译研究中心”,实现了阶段性跨越式发展。本中心冀为学校的中外文学与翻译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尽力,亦可致力于泉州和海西地区的对外经贸服务,以及中外文学文化交流等。

华侨大学兼及泉州和厦门,居福建省东南部,北承省会福州,南接厦门特区,东望台湾宝岛,西邻漳州等大陆城市。作为特区的厦门,是为著名侨乡、旅游名城东南沿海之窗口;泉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亦为中国海丝之起点,享“东亚文化之都”之誉,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所赋之“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两地不惟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而且经贸繁盛,对外交流频仍,亟需丰富的翻译通才与文学文化交流英才。本中心同仁对此责无旁贷,有责任亦有能力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的文学文化翻译及其研究之才俊。中心荟萃三院优秀学人,诚邀数位校外优秀学者共襄盛举,形成海内外联动的跨学科研究机制。此举当有助于践行本校“沟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宗旨,中心亦当精工本业,立足本市,辐射本省,面向全国,赓续福建并世译才“严林”以翻译为媒介,推动中国现代化转型,促进中外文学文化交流互惠之优良传统,致力中外文学的研究与译介,追求卓越,为增进世界侨胞中华文化之认同而竭尽绵薄。

鉴于此,本中心围绕“中外文学与翻译研究”这一重大跨学科论题,整合形成各异其趣的“翻译与文学的互动、互释”“外国文学的译介与流变”“中国古典文学及其在海外的传播与接受”等三大研究方向,其学术带头人依次为外国语学院陈历明教授、华文学院王晓平教授和文学院蒋晓光教授,学术队伍还包括杜志卿教授、黄文溥教授、侯国金教授、朱琳教授、常彬教授、马华祥教授、王长华教授、徐华教授、陈庆妃教授等知名学者,以及一批年轻有为的青年才俊,形成了一个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的研究团队。中心研究员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一般项目十余项,以及教育部与省级社科项目多项,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语》《翻译季刊》《外语教学与研究》《文学遗产》《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光明日报》《Meta》《Perspective》《Neohelicon等海内外权威报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在海内外知名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与译著二十余部,获多项省部级重要奖励,在海内外有良好的影响。

中心负责人陈历明,华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外国语大学文学博士,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中央研究院访问学人,福建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中国文学与翻译研究中心主任,兼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中国文体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语界面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评委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二项以及省市社科项目多项,在《外国语》《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翻译季刊》《外语教学与研究》《人民音乐》《光明日报》等海内外权威报刊以及本领域国际顶尖期刊《Meta》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在商务印书馆等机构出版专著二部,在翻译理论、文学翻译(批评)、音乐文学、中外文学关系等跨学科领域有独到的研究,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评福建省优秀教师,入选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