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90级校友陈建山捐资百万设立“青山励志奖学奖教金”
作者:学通社记者:骆香君 王希宇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04-26

2017年4月25日下午,陈建山校友“青山励志奖学金奖教金”捐赠仪式在庄为烜报告厅举行。陈建山校友与爱人陈清娥女士,学校吴季怀副校长,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党委书记谢友福副教授、副院长黄文溥教授、副院长杜志卿教授、党委副书记肖景川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林庆祥书记、学生处副处长陈英文老师、校友处副处长王强老师出席捐赠仪式,各系部主任、部分专业教师,学院阳光成长计划同学参加了仪式。

陈建山校友是我校外语系1990级学生,2000年创立了厦门捷顺成石业公司,并带领公司获得良好发展。事业成功之余,热心公益,积极践行企业家的责任和使命,资助贫困学生读书,赞助家乡铺桥铺路。本次来到母校华侨大学设立外国语学院“青山励志奖学金奖教金”,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奖学奖教金,用以奖励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和师德高尚的教学名师。

吴季怀感谢陈建山及其夫人的慷慨捐资。他表示,全体师生要继承和发扬陈建山校友心系母校、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今天我以华大为荣,明日华大以我为荣”的理念,朝着实现办学发展的宏伟目标不断迈进,他希望陈建山校友继续关心、支持母校各项工作,关心、支持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发展,共襄华侨大学教育事业的新发展。

“今天能够在这里,为我挚爱的母校,为曾经培育过我的外国语学院添砖加瓦,为学校和学院的教育事业发展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是我多年来的愿望,也是我的责任和荣耀。”陈建山动情地说。他希望,捐赠设立的奖学奖教金能够为一直努力求学、家庭困难的学生,还有严谨治学、勤奋钻研的老师提供更多的帮助。

吴季怀副校长向陈建山校友颁授证书,共同签署了捐赠协议,捐赠仪式上,学院向陈建山夫妇赠送学院师生精心制作的纪念品。当看到纪念册上的老照片与自己多年前的成绩单,陈建山开心地说:“我回去得仔细看看这个成绩单,如果不够好的话,还可以回来重修吗?”引得现场笑声连连。

捐赠仪式顺利结束后,陈建山校友与在座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奋斗经历。他说:我今天不是来讲成功之道、心灵鸡汤的,我想告诉同学们的都是失败的经验,希望同学们引以为戒,少走弯路。首先,他以自己的过往经验告诉同学们不能轻敌自大,一定要谦逊,否则你会为此付出惨痛的代价。其次,他建议要多读书、读好书,读书可使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升修养和与气质,他说自己每年的阅读量不少于100本,对自己事业发展益处良多。其次,技多不压身。他说外语专业的同学不能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要不断学习各种本领。最后,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精神偶像――世界著名实业家、哲学家稻盛和夫先生的《六项精进》,他认为这六条人生哲学对于做人做事学习都大有裨益,希望同学们能铭记于心,现场赠送他亲自选购的稻盛和夫先生的书。

分享会后同学络绎不绝举手提问,气氛十分热烈。对同学们的就业困惑,他指出毕业生先要自信,另外个人品德与素质尤为重要。他说:“我公司用人看重的不是履历而是做人是否正直,做事是否认真”,他还笑着抛出橄榄枝欢迎学弟、学妹们来公司工作、实习。对于外语专业创业方面的优劣势,他回答到,创业不比技术性工作,外语专业的同学并不比别的专业差,我们要利用语言寻找到最新的咨询,然后找准产品、市场定位,从零开始也是可以成功的。他像一位知识渊博的学长一般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让现场学弟学妹们都受益匪浅。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青山代表着延续和发展,所以我用它来命名奖学奖教金。”陈建山在与外国语学院学弟学妹们座谈交流时说,“我只是开了头,希望同学们将来能够继续接力,回馈母校,将良好的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青山不改,绿水长流,陈建山学长的善举如同青山般巍峨壮阔,如同绿水般涓涓流淌,愿外国语学院在众多校友的支持与关爱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未来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http://www.hqu.edu.cn/__local/B/84/19/B3E6AD18B254339D46C4ADC786F_A893292F_3AEC6.jpg

吴季怀与陈建山签署捐赠协议

http://www.hqu.edu.cn/__local/7/15/95/CF70155E7E06C37E8D952FBAC1E_67714B9E_36C14.jpg

外国语学院向陈建山及其夫人赠送师生制作的纪念品

http://www.hqu.edu.cn/__local/B/45/AC/9FF09403426A3329AAA8154693A_523479FA_3E1F3.jpg

陈建山与学生互动交流

上一条:遥想千里 不如见你 ——记外国语学院97届英语专业A班毕业20周年母校省亲会

下一条:2002级日语专业B班校友毕业十周年返校省亲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