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材料 > 正文
熊光清:国家安全治理能力新要求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04-21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他指出:“当前我国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指导思想,赋予了国家治理能力建设全新的内涵。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更是体现了总体安全观的深刻性,以及加强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总体国家安全观赋予了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新内涵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良好的安全环境是开展其他一切工作的必要基础。总体国家安全观既吸收了传统国家安全观的理论资源,又结合新时代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丰富了国家治理能力建设的内涵。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安全主要是指国家的主权完整和领土安全,最重要的安全领域是国防安全和军事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手段是军事力量。近年来,中国面临的国内外安全环境越来越严峻,鉴于国家安全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恰逢其时。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四个方面的显著特点。一是统筹内外安全,由内而外保障安全。也就是强调,必须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人民安全。二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安全观。也就是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三是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国家安全保障。亦即,既重视发展问题,又重视安全问题。四是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并重,注重提升整体国家安全防护能力。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视各个层面的安全问题和安全防范,体现了新时代对国家安全的新认识。

人民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第一要义,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安全”作为根本宗旨,在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时,着重强调对“人民安全”的保护问题。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人们开始认识到,传染病防控已经成为一种值得高度警惕的全球性问题,对“人的安全”形成了严重威胁。人类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全球流行性瘟疫,有些瘟疫危害极大,至今令人谈之色变。鉴于全球性传染病以及潜在的生物恐怖对人、国家以及国际乃至全球层次上的安全形势构成威胁,近年来全球公共卫生问题出现了被“安全化”的趋势。国内外一些学者开始就全球性传染病防控问题的“安全化”进行了一定的探讨,把全球性传染病威胁逐渐上升为安全议题。毫无疑问,对于传染病的防控以及公共卫生体系的构建,需要更加关注全人类的共同利益,特别是“人的安全”,需要体现“人民安全”这一根本宗旨。

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新要求

保障国家安全是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前提,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高又能为国家安全提供更强的保障。总体国家安全观继承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明确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国家安全实践的根本目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种统筹协调、着眼长远和具有大局意识的安全理念,为新时代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健全国家安全体系提供了重要指导思想,对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

总体国家安全观准确判断了新时代中国国家安全面临的新问题与新挑战。从国际形势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各种潜在威胁也同时存在。网络安全、全球环境问题、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势力等威胁着中国安全;中国周边环境中的不稳定因素短期内难以消除;美国掀起贸易战,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都对中国存在不利影响。从国内环境看,中国仍然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问题与社会矛盾非常多,甚至有时候表现得还非常尖锐,这都对社会稳定和社会安全形成了威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全面和准确地认识这些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指导,从而也对我们从国家安全角度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新的安全理念,提出了加强国家安全的要求,谋划了系统的国家安全体系和安全治理机制。

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全新的系统性要求。总体国家安全观并不是孤立地看待单一的安全问题,而是着眼于从系统论的观点认识问题,从全局角度看待问题,重视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安全问题的联系性,从而从国家安全的系统性角度对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以往我们曾提出综合安全观,总体国家安全观吸取了综合安全观的重要要素,并将综合安全观的环境安全细化为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新增了国土安全、社会安全、信息安全三个要素。更为重要的是,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看成一个系统工程,使我们认识到了这些不同安全问题之间的联系,必须建立更系统、更全面和更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体系。

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强调了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建设的重要性

安全是国家的命脉,安全关乎国运兴衰。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前提条件,是一个国家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也是一个国家社会制度保持稳定的重要基础。国家治理与安全治理是一种彼此支撑的关系。总体国家安全观,着眼于当代中国安全形势和安全需求,继承发展了我们党的国家安全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新时代发展产生的重要理论成果。总体安全观的提出,使我们更明确地认识到了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在国家治理能力中的重要地位,从而加强了对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建设重要性的认识。

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国家安全体系的各构成部分之间互相关联,其中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军事等安全要素之间具有非常强的关联度。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应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国际国内的形势变化来把握大局,立足防范风险和管控危机的前提来统筹谋划,建立和完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提高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当前,要切实做好维护政治安全、健全国家安全制度体系、完善国家安全战略和政策、强化国家安全能力建设、防控重大风险、加强法治保障、增强国家安全意识等方面工作。

在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建设中,要充分认识全球性问题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当前,全球性问题变得更加严峻和复杂,以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传播为例,可以看得十分清楚。随着全球性人口流动的速度和规模越来越大,传染病的传播途径越来越广泛快捷,虽然医疗水平和医疗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全球性传染病问题还是十分严峻,艾滋病、禽流感、疯牛病、埃博拉病毒等危害经常发生,这不仅构成了人类安全的一种新危机,成为一种很重要的非传统安全问题,威胁到了人类安全,而且对许多国家或地区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也产生很强的负面影响。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流行使得人类深深认识到,全球化已经使得全人类命运完全融合在一起,整个世界的联系空前紧密,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活生生的现实。随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角色由参与转向引领,中国应发挥在全球性传染病全球治理中的责任与担当,并提高中国在全球性问题领域的治理能力,这也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治理能力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上一条:文宏:在稳民生中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

下一条:徐国亮: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