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材料 > 正文
徐国亮: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01-10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党的十九大主题中就包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19年也在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些工作为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奠定了基础,也为以后这一制度的继续深入、全面地构建铺平了道路。

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大意义

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明确奋斗目标的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这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要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需要有一项制度时刻提醒自己,明确新时代奋斗目标。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规性教育学习,可以时刻提醒每一位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谨记自己的岗位职责,牢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对得起革命烈士的奉献和牺牲、对得起人民交付的重托和国家公职岗位职责。由此可见,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需要。

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使整个民族在新时代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面临更为光明的前景,也面临更大的风险和挑战,需要整个民族付出更为艰巨的努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也需要整个民族继续保持旺盛的斗志,才能战胜前进途中的一切艰难险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成就和变革,有些是前所未有的,有些是振聋发聩的,有些是荡气回肠的,有些是惊心动魄的,哪一项要实现起来都不容易,都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胆魄,也都需要精心谋划和顽强毅力。”可见,没有共产党极大的政治勇气和胆略、没有全民族的旺盛的斗志,这些新时代成就就不能取得,为了今后继续保持全民族这种旺盛的斗志,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十分必要的。

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新时代干部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需要。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教育和理论学习,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造就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思想建党和理论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和干部的头脑,并形成一定的制度,使这种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始终保持全党的思想统一、步调一致,从而形成统一的意志和强大的战斗力。因此,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势在必行。

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主要内容

首先,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规律。我们党自从1921年建立到今天,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光辉历程,回顾这近百年的历程,充满了艰辛和磨难,道路曲折而坎坷,为什么我们能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能完成的艰巨任务?主要是因为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始终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牢记实现共产主义历史使命,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就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矢志不移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保持立于不败之地的实践经验和历史规律。因此,加强对全党的理想信念的教育,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应该成为科学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首要内容。

其次,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符合我国国情和人民意愿。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和发展历史,不难看出,新中国的建立和70年来的建设巨大成就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所取得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有了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人民从受人欺压走向全面解放、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富强、从繁荣富强走向自信和受全世界的尊敬。中国共产党成为时代和中国的“定盘星”,这既是我国现实社会最显著的国情,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意愿和历史的选择。要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不断向前。要坚定全党和全国人民对党的坚定信心,就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全党团结统一,加强全党牢记人民宗旨的教育,不断推进党在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坚决反对“四风”弘扬正气,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因此,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教育、加强人民宗旨教育、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先进性教育、坚决反对“四风”和弘扬正气教育成为新时代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核心内容。

最后,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要符合我国新时代国家发展目标的需要。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方式的深刻变化、知识信息对人类生产生活影响的深刻变化,对我们的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这些变化要求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面对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要求,我们党要努力增强各方面本领,包括学习本领、政治领导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狠抓落实和高效推进的本领、驾驭风险的本领等。因此,开展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的教育成为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重要内容。

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实施步骤

一项制度建构的科学合理性,不仅在于其内容的科学正义性,还在于其建构程序的现实合理性。程序正义是保证科学制度内容得到实践合理传达的必然要求。一般说来,要保证程序正义,需要经过理论论证、民主讨论、试行调整等几个建设阶段。因此,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需要经历“从上至下”“从下至上”和再次“从上至下”三个步骤。第一个“从上至下”是制度的经验总结与理论文本建构阶段,属于制度的目标性建构;“从下至上”是制度的民意建构阶段,属于制度的可行性建构;第二个“从上至下”是制度的民主集中建构阶段,属于制度的统合性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目标性建构主要由党政职能部门按照党中央指示要求和工作部署,在充分总结以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验基础上,按照制度所需达到的目标要求,遵循制度伦理,经过专家理论论证,拿出初步制度文本;该制度可行性建构主要是通过各种渠道,自下而上地征求全党同志意见,对制度初步文本进行意见征集、修改完善;该制度的统合性建构主要是民主集中、接受监督、统合全党意志,兼顾制度建构的理论性与实践性、效用性与稳定性、教育性与惩戒性、公正性与合理性、承接性与长期性。总之,科学建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是全党智慧和意志的体现。

(作者为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上一条:熊光清:国家安全治理能力新要求

下一条:【理论学习】肖纯柏:不忘初心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