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华侨大学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工作职责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1-11-14

华侨大学外语学院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小组长工作职责

征求意见稿

一、党支部支部书记、副书记的职责

在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按照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的决议,主持党支部的全面工作。具体职责是:

1.负责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结合工作实际,认真传达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决议;研究安排支部工作,重大问题要及时提交支委会和支部大会讨论决定。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和出现的问题,定期或不定期的向支委会、支部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经常与支部委员和班级团支书、班长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支持他们的工作,协调好党支部与班级团支部、班委会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5.抓好支部的学习,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大会,督促党小组定期过好组织生活。加强团结,搞好班子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支委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6. 组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抓好党员目标管理和年度党员民主评议及组织发展工作。

7.抓好党支部建设立项的规划、实施、总结、申报评优等工作。

8.组织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做好年终工作总结并向上级和支部大会报告工作。

9.负责审阅相关对象的个人自传、入党志愿、转正申请、发展前综合政审意见、党支部决议等主要的材料(初稿)并提出修改意见。


二、支部秘书职责:

1.整理入党材料(包括发放、回收培养考察表,思想汇报归档案等)。

2.协助支部作好发展党员工作,整理各个渠道收集、征求来的信息意见,概括成群众意见综合表现汇总;填写综合情况一览表和发展前综合政审考察意见。

3.打印发展党员及预备党员转正的决议草案、表决票等材料。

4.做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信息数据库和党支部资料的管理、统计,

及时更新信息、数据,建立相关文书档案。

5.做好支部会议、各种活动的通知与考勤统计。

6.做好支部党内公示工作(含推优、党校、入党转正等公示)。

7.做好支部发展党员各个程序的党内民主、公正、公开监督工作。

三、组织委员的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协助支书抓好分管工作。具体职责是:

1.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划分或调整党小组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小组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配合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了解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支委会提出表扬、奖励党员的建议。

3.协助学院党总支秘书,做好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的跟踪工作,提出发展新党员的意见,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

4.接转党员的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党费。

5.负责与学生社区党工委联系,了解本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社区的表现情况,并上报给学院党总支。同时通过召开党内组织生活会、预备党员思想汇报会、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会等形式,反馈给学生本人。

6.负责在支部纳新、转正大会后按相应的规范要求整理入党、转正对象的材料,上报学院党总支审查。


四、宣传委员的职责:

在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下,协助支书抓好分管工作,具体职责是:

1.了解党内外群众的思想动态,提出宣传教育和党性、党纪、党风教育工作意见,协同学院党建室,提出并组织实施学习计划或建议,同时积极配合学院党建室做好“三优联展”工作。

2.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组织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3.根据上级党委的要求,围绕每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利用学院党总支宣传专栏、工作简报、专题网站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4.检查党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负责监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组织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5.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及其考察培养联系人的确定、通知与管理,认真听取并向支委会反馈党内外同学对党支部的意见和建议。

6.抓好党支部文体活动。

五、党小组组长的工作职责:

党小组组长由党支部委员会的领导,具体职责是:

1.认真贯彻执行党支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决议。

2.根据支部学习计划安排,组织党员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

3.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定期召开一次党小组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

4.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向党支部反映汇报。

5.协助党支部做好新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教育考察工作。

6.督促检查党员认真完成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工作,协助支部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负责党小组各种活动的记录整理工作。

六、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的工作职责

一、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党支部委员的领导,具体职责是:

1.主动与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指导他们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从政治上关心他们,帮助其进步。

2. 定期(每季度至少一次)召开其所联系的入党积极分子思想表现汇报交流会并向支部大会或支委会汇报对其培养考察情况。

3. 将支部或支委会讨论的入党积极分子自身存在的缺点,转达给入党积极分子本人,同时跟踪其改正情况。

4.每半年填写一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表》中的培养考察记录。

二、入党介绍人由党支部委员的领导,具体职责是:

1.根据党组织的安排,实事求是地为被列为近期发展的重点培养对象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在支部纳新大会上宣读,介绍该入党积极分子入党。

2.了解预备党员在预备期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从政治组织生活上给予关心指导,帮助他们模范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不断增强党性修养,针对党支部纳新大会为其指出的不足及努力方向,扬长避短,立足自身的实际,积极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3.定期(每季度至少一次)与自己介绍入党的预备党员谈心,了解其该阶段的综合表现,填写预备党员培养考察意见表的有关栏目,并向支部大会或支委会汇报对其培养考察情况。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

二〇一〇年三月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联系人、入党介绍人的工作职责

下一条: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推优基本流程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