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英语系 > 正文
英语系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9-12-10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前身是外语系英语专业。英语专业创办于1963年,198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0年成立外国语学院并设立英语系,逐渐形成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和商务文化三个方向,2003年建立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授予点,2015年在翻译方向的基础上设立翻译专业,2016年建立翻译专业硕士授予权点。

现有本科和硕士两个培养层次。本科业学制四年,旨在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需要、适应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发展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级英语专业人才,能够胜任汉英互译、口译、文书、外事、导游、教学、管理、商业贸易及国际交流等方面工作。当前,本专业开设日语、法语和阿拉伯语三种第二外语,供学生选择。

硕士专业包括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和翻译专业硕士。英语语言文学硕士(MA)学制三年,分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三个方向,自2004年开始招生。翻译专业硕士(MTI)学制两年,分英语笔译、英语笔译和日语笔译三个方向,自2017年开始招生。

本系现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梯队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中国籍专任教师33人:教授6人、副教授16人、讲师11人;其中来自海内外名校的博士11人(占33%),3人具有博士后科研经历。79%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经历。另有来自英、美等国的外籍教师3人。

教师教学成果突出,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SSCI、A&HCI收录的Cognitive Linguistics,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等10多家重要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评论》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50余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8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3项,获市厅级优秀社科成果奖8项。

重视境外生的培养,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提高学生实践能力。近三年来英语专业学生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高出全国综合性大学平均通过率30~40个百分点,获省级以上各类专业竞赛共50多人次。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多数进入外事、商贸、旅游、教育、传媒等领域,2017年被我校列为热门专业。英语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展示福建文化风采,获得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媒体记者和各方来宾的高度赞赏。

本专业现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要求。现已配备12套芬兰进口Sanako Lab100型数字语言实验室,1套Sanako STS同声传译实验室,1套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31台计算机,30个SDLTrados客户端),句酷英文写作平台、雅信达语言学科平台、MyET口语训练平台、英语网络课程平台、外语资源点播系统等外语网络教学软件平台。

作为具有侨校特色的外语院系,英语系培养一批批的英语专业人才,一直服务于国家、福建省发展战略,服务于港澳台,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服务于国家和本地的发展,服务于港澳台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

我们秉承“因侨而立、为侨服务”的办学宗旨,担负中外文明相互学习借鉴的使命,为外国先进文化引进来、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而不懈努力!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