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今天是:
旧站栏目保留
 学院概况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科研导航 
 院务公开 
 交流合作 
 团学工作 
 外语教育中心 
 下载专区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旧站栏目保留>>研究生教育
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简介

本硕士点为外国语言文学下属的二级学科,2003年获得英语语言文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截止2014年9月,已招收研究生117人,已有84人顺利毕业,获得硕士学位。毕业生主要去向为高等院校、外事部门、涉外企业等。目前在读研究生28人。

本硕士点不断引进人才,师资力量日渐雄厚,人员结构合理,现任教师中教授6名,副教授6名, 其中3名教授和1名副教授具有博士学位,另有2名年轻博士参与课程教学。导师和任课教师教学严谨,效果突出,科研成果较为丰硕:多位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10余部;在SSCI、A&HCI收录的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 System, Discourse & Communication,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exicography等重要国际期刊发表8篇学术论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语》、《当代语言学》、《现代外语》、《中国翻译》、《中国外语》、《外国文学》、《外语学刊》、《外语界》、《当代外国文学》、《外语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民族文学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专业学术论文130余篇,部分科研成果获得省级、市厅级优秀社科成果奖。

本专业学制三年,分语言学、英美文学、翻译三个方向进行培养。前三个学期进行硕士学位相关课程学习,后三个学期进行硕士论文的开题、撰写及答辩。主要专业基础课包括:普通语言学、英美文学概论、翻译理论与实践等;专业课包括认知语言学、英语词汇学、文学翻译、英语文体学等;另设有语用学、英美女性小说、第二语言习得、英美戏剧、系统功能语法、翻译理论经典、语用翻译学、现代英语语法研究、现代西方文学批评理论与实践、英汉对比修辞学、英美诗歌、美国黑人小说、社会语言学、英美现代主义文学、唯美主义与超验主义文学专题、高级英语阅读与写作、英汉演说辞探析与对比、英国浪漫主义诗歌、英语后殖民文学等专业选修课。研究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选择相应的课程,修满学校规定的学分。教学上采用课堂讲授和学生钻研、讨论相结合的方法,要求学生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本研究领域的学术新动态,成为具备科学研究、高校教学和外事外经贸等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人才。

本硕士点每年举行学术文化周活动,举行多场学术讲座,演讲人包括导师、学生和校外专家。每两周举行一次“果香读赏会”推动硕导和硕士生课外学术交流。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