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0日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日语系(日语专业)设立于1964年,学制5年,是我国高校较早设立的日语专业之一。70年代学校因“文革”停办,1983年日语专业恢复为学制2年的日语专修班,1989年改为学制4年的日语本科专业。2016年9月获得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授予权,2017年开始招收日语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日语系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讲师10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8名,在读博士1名,硕士学位教师8名。所有专任教师均有赴日留学攻读学位或访学经历。现有3名日籍教师。

日语系教师在科研上分为日语语言学与二语习得方向、日本历史与文化方向、日本文学方向、翻译实践与研究4个方向,形成凝聚力强、方向明确的科研创新团队,设有院属日本研究所,学术气氛活跃。近几年来,日语系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冷门绝学研究专项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项,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6项,日本财团法人住友财团日本研究助成1项,以及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国务院侨办项目、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多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译著7部、编著1部。在CSSCI来源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期刊等国内重要期刊以及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日语系通过各项校际或院际国际交流项目协议,每年可派遣学生20名左右前往岐阜大学、法政大学、武藏野大学、长崎县立大学、岛根县立大学等日本高校,参加短期研学或长期(半年或1年)留学等国际交流活动。

日语系学生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日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合格率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国际日语水平测试N1通过率高,并有学生获得满分的优异成绩;在全国高校的各类日语竞赛中也有不俗的表现,曾经获得“中华杯”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南赛区)特等奖、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一等奖。

日语系本科毕业生考研成绩亦是斐然。多名学生应届考取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等重点院校攻读硕士学位;多名本科毕业生出国留学,考取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一桥大学等日本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才国际化进程中,日语系将进一步加快师资队伍和学科建设,提高教学科研水平;致力于培养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国际化运作能力、具有世界性和历史性眼光、具有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复合型人才。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