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林璋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作者:郭莉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5-11-24

2015年11月23日下午2:50,在外语楼207会议室,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林璋教授为日语系的师生们做了题为《文学作品的鉴赏与翻译》的讲座。这是第二届外国语学院学术文化周日语专场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黄文溥教授主持。

林璋教授首先精辟地概括了文学与历史、文学与翻译、大众文学与纯文学、以及翻译课与精读课的联系与区别,以畅销书《挪威的森林》《嫌疑人X的献身》之翻译作品为例,从语言学(词义、修辞、上下文衔接)的角度,引人入胜地探讨了文学作品中一些不轻易被发现的错译现象,指出“翻译需要想象力”。

讲座重点以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的小说《雪国》的5个名家翻译版本为例,从语言形式的解读、情景的解读、译文的表达方式(包括社会文化因素)等几个方面,分别详细地指出每个译本存在的问题,让在座师生大开眼界,更加深刻体会到:(1)深入理解原文是提高译文质量的基础;(2)表达要最大限度再现原文;(3)在文学翻译研究中,语言学的方法是有效的。生动有趣的讲解,让大家不时发出笑声和赞叹。

讲座结束时,日语系老师积极发言提问,大家表示受益良多,通过林老师的讲座,不仅拓宽了自己的研究视野,也进一步加深理解了翻译学研究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集美大学王予霞教授莅临我院为“学术文化周”做专题讲座

下一条:日本研究所开展科研活动 黄文溥老师论日语ノチ・アト小句时体的演变机制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