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63年的华侨大学外语系,开设过印尼语、英语、日语等专业。1989年外语系开始招收四年制英、日语本科学生。2000年9月,在原外语系和大学英语部的基础上成立外国语学院,下设英语系、日语系、翻译系和大学英语部。2003年学院获得英语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6年获得翻译硕士专业学位(MTI)授予权,2017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23年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7年获批“福建省翻译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9年获批福建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我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连续两年排在前30%。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院三个专业均上榜,英语被评为A,日语和翻译被评为B+。2021年“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排行榜”位列第57名。英语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MTI硕士点和英语、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小语种(二外和选修课)包括日语、法语、阿拉伯语和泰语等四个语种,为福建省“双一流”学科“海外华文教育与中华文化传播学科群”建设单位之一。学院现有学生1033人,其中研究生148人,境外学生160人,本科学生班级31个。英语、日语专业本科学生在历年全国专业四、八级考试中平均通过率比全国高出20多个百分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综合类大学平均值十多个百分点。英语、日语、翻译各专业一次就业率均名列学校各专业前茅,就业形势良好。

学院共有教职工115人,专任教师102人,其中高级职称39人,另有外籍教师10余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3人、在读博士3人。70%以上的教师具有在英国、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名校留学、访学或进修经历。学院目前设有“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日本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中心”“翻译研究中心”以及两个省级研究基地(中心)。近五年,学院每年邀请国内外著名学者莅院开办各类学术讲座约30场,举办高端学术会议9场,参会人数累计1400多人;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5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300多篇(其中CSSCI和国际SSCI及A&HCI检索期刊论文70多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60多部。获得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二、三等奖共10项,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4人入选省部级人才计划,2人获福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获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1人获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

学院大力开展教学硬件建设。拥有芬兰进口Sanako语言实验室、网络型多媒体数字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计算机辅助翻译实验室并配有先进的Trados计算机辅助翻译软件。学院设有英语、日语资料室,藏书三万多册、中外期刊近200种。此外,学院还购置了计算机辅助翻译教学系统(译马网)、语言学学科专辑数据库 (Linguistics Collection)、Literacy Reference Center Plus英美文学资源数据库、语言翻译情景教学实训系统、国际商务口译虚拟仿真教学实训系统、“句酷”英语作文批改网、iTest在线测试系统等网络教学教辅资源等网络教学资源,开发了外语教育资源VOD点播系统,教学资源丰富。自主开发 “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虚拟仿真多语服务课程”并开放线上教学使用,学院正在建设VR虚拟仿真翻译与多语服务综合实训中心,将于2024年秋季投入使用。

近年来,学院深化教学成果成效显著,教学改革与研究成果不断涌现。在课程建设方面: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9门,其他一流本科课程10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8门,百门优质课25门,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2门。近三年,在本科教学改革方面:获得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4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9项;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省级虚拟教研室1个,校级本科教学团队3个,校级虚拟教研室3个。学院教师在国家级、省级或校级各类英语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在“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荣获一等奖。有十多位教师先后荣获华侨大学教学优秀特别奖和教学名师奖。

学院深入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强化“第二课堂”思政效果,打造“一声三外”精品校园文化特色活动。已连续举办35届“春之声”系列活动,每年两校区举办几十场“外语角”活动,多语种提升跨文化叙事能力;举办“外语桥”活动,选派志愿者参与多种重要活动的翻译;举办“外语+”人才学校,促进专业教育与社会需求融合发展。通过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三全育人”机制,促进专业教育与校园文化、社会需求融合发展,多元化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近三年来,学生省部级以上专业赛事获奖130多项。

学院积极挖掘潜力,主动面向社会,提升服务社会功能。设有剑桥商务英语证书(BEC)考试点、全国翻译专业资格(水平)考试CATTI国际版考点和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点。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选拔英语专业优秀学生参加英国名校硕士预备项目、英国名校学术夏令营活动和台湾高校交换生项目。日语专业与日本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期开展师资互换和学术交流,发展势头强劲。

如今,学院立足海西,面向境内外,以“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为办学宗旨,主动对接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需求,不断打造学科特色,开拓进取,励精图治,为推动学院更高、更快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