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侯国金教授在《外语教学与研究》上发表论文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5-06-15

外国语学院侯国金教授于2015年5月在《外语教学与研究》(我校文科期刊分类为:一类A档)期刊上发表了名为《语用制约/压制假说》的论文。

该论文阐释了“语用制约/压制假说”,由“语用制约观”和“语用压制观”合成。人们在语言使用中自动启动了“语用制约/压制机制”,语用制约更多地管辖“正用、惯用”,语用压制更多地管辖“误用、浮用、巧用”。语用制约和语用压制相互依存。解释了语用制约(观)及其对“正用”语为或话语(局部)的解释力,也解释了语用压制(观)对“误用、惯用”语为或话语(局部)的解释力。文章指出,构式语法解释各种抽象和具体构式的“构式压制”归属“语用制约”(正用)和“语用压制”(误用和浮用),因为“语用(学)”统辖言语和非言语的语为(表达式),语用制约内包语义制约,语用压制则内包构式(语义)压制,因此,“语用制约/压制假说”是“形而上”、“外而里”且更具解释力的语用解释。

《外语教学与研究》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学报,原名《西方语文》,创刊于1957年,是中国外语界第一家学术期刊。该刊是中国目前发行量最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与国际学术前沿接轨,审稿制度和编辑体例均严格遵从国际惯例,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编委会,由北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和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负责编辑,并实行同行专家匿名审稿。本刊以学术性、规范性得到国际学界认可,为美国《语言学与语言行为研究文摘》(Linguistics and Language Behavior Abstracts)、《社会学文摘》(Sociological Abstracts)等著名文摘检索刊物收录。

上一条:我院万婉博士在海外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发表论文

下一条:我院万婉博士在海外知名学术期刊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Writing发表论文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