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高校教师教学科研联动模式公益论坛在华侨大学成功举办
作者:郭琦 苏慰凰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05-03

2017年4月29日,由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高校教师教学科研联动模式公益论坛”在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锦芬教授、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江桂英教授、北京林业大学硕士生导师范莉博士三位女性专家担任大会主旨发言嘉宾,并安排面对面答疑环节,针对与会代表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存在的困惑进行了专业深入的解答。此次论坛作为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年举办的第二次公益免费学术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华侨大学各学院、省内各高校以及浙江、湖南、江苏、广东、山东、四川、贵州、黑龙江等省份共计160多名中青年学者参会。

毛浩然院长在开幕式致辞中直面高校外语教师群体女教师比例高、家务琐事多、科研压力大等实际难题,表示将在2017年举办系列公益学术论坛,并将持续与兄弟院校共享优质资源,以帮助中青年教师在科研方面少走弯路,事半功倍,实现教学、科研、行政、家庭和容颜五不误。

徐锦芬教授在题为《高校教师教学科研的联动模式》讲座伊始,将自己定义为“家庭主妇教授(housewife professor)”,这一自我定位立即同与会代表之间产生了很强的共鸣。徐教授在讲座中通过介绍自己的教学研究心得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女性学者如何实现两者有效联动的经验。讲座内容涵盖大学外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联动的理据、观点、实践、障碍、影响因素、路径及原则,生动且严谨地阐述如下要点:1)“做科研”和“用科研”是学者们研究教学与科研联动的主要理据。外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联动的实证研究相当匮乏,研究与实践的脱节、话语权不对称、缺少理论认知及校园文化等因素都成为阻碍教学与科研联动的因素。2)通过对于两位大学英语教师专业成长的叙事探究发现,科研可以从教学中获得动力、素材和经验,教学则可以从科研中获得理论支持和灵感;3)除外在的文化氛围、科研资源与经济状况等外在因素外,大学英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联动发展的影响因素还包括责任感、知识技能与意识动机等方面,并强调了教师个人魅力在教学中的重要性,说明英语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挚爱之情是实现教学科研联动的强劲动力,而女教师在这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4)大学英语教师教学与科研联动发展的起点和归宿均为教学实践。视教学与科研为统一整体是保证教学科研联动的指导思想;对英语教育的挚爱是促成教学科研联动的原动力;扎根于真实自然的教学情境是实施教学与科研联动的根本要求;“实践-反思-学习-再实践”是实现教学科研联动的基本环节。徐教授鼓励参会代表们一定要养成学习和积累的好习惯,查阅大量高质量和时效性的文献是做好科研的根本;不抱怨,不等待,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为契机实现教学与科研的联动。

江桂英教授是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的先行者,其题为《高校英语教学与科研关系探索》的讲座,以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所进行的教学改革经验为切入点。她指出:1)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以21世纪初教育部主导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活动为标志,在学校的“小环境”建设中,成功的教学改革实践可以为教师进行教学科研提供研究平台和“物质基础”; 2)教学与科研的衔接点是教师的课堂实践,从事公共英语教学的教师可以抓住改革的机遇,通过“以教促学、以学促研、以研促教”的教学研究互动模式开展科研活动;3)实际的教学工作对从事一线教学工作的教师进行科研活动而言有利有弊,其中,教学工作量大,科研工作切入点难觅,学科性质具有一定局限性等弊端会对教师的科研工作产生一定的局限,另一方面,学生生源及专业的多样性也为在科研活动中考查学生认知方式,社会需求差异等内容提供了一手资源,先进的网络平台也为教师进行实证研究提供了充足的语料;4)在论述认知语言学与外语教学关系中,以认知语言学为例,指出“产出导向型假说”、“认知对比分析法”等教学研究理论为教师的教学科研联动提供了理论支持,提供了丰富的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与科研联动的选题和切入点范例;5)以个人的教学科研经历为基础,列举出多项教研结合的案例,提出教学研究活动需要注重“勿以题小而不为”的原则,循序渐进地实现教学科研的良性联动。江桂英教授以实例呈现了自己在教学实践中如何挖掘科研选题,如何做到“读、写、思、创”,并强调大学英语教师要做到“3C”:乐于接受改变(change)、勇于面对挑战(challenge)、善于抓住机会(chance)。

范莉博士在题为《诗、科研与远方:从论文选题到论文发表》的讲座中,运用充满浪漫情怀的语言,阐释了“生活处处是科研”,提出科学研究的“心法、心仿、新法”(知晓心法、潜心模仿、创出新法),强调 “三活”(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并以自己的论文为实例示范了从论文选题到论文发表过程中的核心步骤与关键技巧。她提出:1)研究选题时,要炼会“亮眼、闪脑、快手”,学会从生活“大数据”中定位、选取与重组科研信息,做出“有意、有益、有趣”,具有可行性、可控性、拓展性、创新性的选题;2)题目拟定时,做到“具体确凿、信息透明;思维严谨、逻辑清晰;突出核心、方案可循;用词精炼、剔除冗余”;3)文献阅读时要关注最基本、最经典、高质量、“分水岭”式的文献,文献查询时执行“三步查”,做到“广撒网、尽量全;绷根弦、寻到底;抓区别、定关键”,文献管理时做到“分类别、按主题、建体系”。4)研究计划设计时,要注意“整体规划、有张有弛;紧扣焦点、合理延伸;项目驱动、集中爆破”;5)回复编审时,要做到“调整心态、积极学习;换位思考、有理有节;实事求是、审问甄别;格式整洁、内容翔实;有的放矢、字字珠玑。” 范莉博士的语言流畅,诙谐幽默,她以生活经验、项目申报和论文写作心得为基础,针对家务繁杂的女教师提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科研建议,诠释了如何将生活中的问题演绎成人文社科的研究选题,体现了生活、教学、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思维。

三场讲座结束后,毛浩然院长的闭幕辞言简意赅,他对与会代表提出了四点建议:1)吃什么长什么。要远离“学术地沟油”,远离“江南七怪”,主攻“九阴真经”,才能事半功倍。2)要敢于并及时“下水游泳”。习惯在岸上光说不练,到头来还是约等于零。3)方向错了,止步就是进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包括选择放弃不那么值得研究的选题,不能习惯于敝帚自珍或闭门造车。4)借力使力。借助“六问简答”快速梳理论文选题和课题项目的可行性,或借助“六问”学会向专家高效请教。

此次公益论坛筹备充分,内容详实,干货不断,正能量满满,得到了参会人员的广泛赞誉,并对会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给予高度评价。系列讲座既有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直观感受和经验分享,又有教学与科研联动的理论架构与实践案例。本次公益学术论坛对各高校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更为中青年教师的教学与科研联动提供了既高大上又接地气的参考范式。

C711

毛浩然院长致开幕辞

83FC

徐锦芬教授做主旨演讲

8D36

江桂英教授做主旨演讲

范莉博士做主旨演讲

EB04

论坛现场

1B01E

参会代表合影

上一条:高校教师教学科研联动模式公益论坛 范莉博士讲座视频

下一条:人文社科学者的学术思维公益学术论坛 范莉博士讲座视频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