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 日本研究所 > 正文
日本研究所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6-08-24

日本研究所于2013年7月在日语系教研会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为院属研究所,负责人为王铁钧教授。

日本研究所的前身——日语系教研会由日语系教师自主组建,自2003年2月开始开展活动,基本上每月举行一次由日语系教师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的研讨会,在教研会发表后的成果大多数刊登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2012年下半年,外国语学院组建5个科研团队,日语系教研会被纳入其中的一个科研团队——“日语系科研团队”的名称之下。

研究所成员由日语系教师组成,有2名教授,6名副教授,9名讲师;5名博士,1名在读博士。研究所成员的研究方向分为4个:日语语言与二语习得方向、日本历史与文化方向、日本文学方向、翻译实践与研究方向。

近几年来,研究所成员在CSSCI来源期刊和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期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许多论文,有多篇论文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等重要学术文摘全文转载。

研究所成员迄今已出版的主要专著有:《日本学研究史识——〈二十五史〉巡礼》(2004),《中日关系史论》(2005),《翻译史研究新论——译经三论与日汉翻译史散论》(2006),《中国佛典翻译史稿》(2006),《走向西洋——近代中日两国官派欧美留学之比较研究(1862~1912)》(2007),《昭和史的证言——战时体制下的日本文学(1931-1945)》(2009),《现代日语从句时态的研究》(2010)等。已出版的主要编著有:《日语能力测试应试语法》(2002),《中国人学生の綴った戦時中日本語日記》(第二编著,2007)等。

迄今已出版的主要译著有:《婚姻心理分析》(1987),《中学生独立学习要法》(1987),《社会经营与文化》(1989),《明治前期日中关系史研究》(2007),《清末中琉日关系史研究(上)》(翻译代表、第一译者,2010),《清末中琉日关系史研究(下)》(翻译代表、第一译者,2010),《清代中国的物价与经济波动》(审校,2010),《由汉文训读传下来的日语语法》(2014)等。

在科研项目方面,研究所成员先后获得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等各种级别科研项目的立项,其中包括: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1项(汉诗文训读对日语语法的影响,201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日语对古汉语词汇的借入研究,2011年)、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一般项目2项(日据时期闽台教育关系史研究,2011年;文化视阈中的中日交流研究,2012年)、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青年项目1项(汉日礼貌语言策略的对比研究,2011年)、日本住友财团课题1项(战时体制下日本文学研究,2006年)、泉州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泉州方言与日语的同源关系研究,2011年;泉州公示语汉日翻译现状调查及对策研究,2011年)、福建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近代闽台日语教育史研究,2010年)。另外,研究所成员还相继承担了华侨大学“侨办”科研课题5项、校级基金课题等近20项的科研项目。

研究所以日本学研究为中心,定期召开研讨会,开展对日本历史、社会、文化、语言、文学等领域具有创新性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并致力于汉日翻译实践,力争产生一批有一定深度的研究成果。研究所将继续积极申报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社科规划课题,争取获得立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来所讲学,举办学术会议;派遣研究人员赴日本从事研究考察、进修等学术活动。研究所以日语系的学科建设为依托,加强日本学研究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研究人员的层次、改善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有创新的研究团队。

【研究所负责人简介】

研究所负责人王铁钧教授历任日语系主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多年潜心于日本学、中日文化交流史与翻译史等领域的研究,出版《日本学研究史识——〈二十五史〉巡礼》、《中日关系史论》、《翻译史研究新论——译经三论与日汉翻译史散论》、《中国佛典翻译史稿》《社会经营与文化》等多部专著和译著,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许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深受学界的好评。

【研究所成员基本信息】

序号

姓名

学位

职称

工作单位

研究(实践)领域

1

王铁钧

学士

教授

外国语学院

日本学研究史,中日文化交流史,汉日翻译史

2

黄文溥

博士

教授

外国语学院

日语语言学,二语习得研究,汉日翻译实践

3

黄庆法

博士

副教授

外国语学院

近代中日文化交流史,日语词汇学,日语教育史

4

胡连成

博士

副教授

外国语学院

近现代中日关系史,日本文学,汉日翻译实践

5

姚文清

在读博士

副教授

外国语学院

日本文化

6

郭惠珍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学院

日本文学,汉日翻译实践

7

陈 延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学院

日本文学

8

杜海怀

硕士

副教授

外国语学院

汉日翻译理论与实践

9

郭木兰

博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日语语言学,二语习得研究

10

陈臻渝

博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日语语言学,二语习得研究

11

陈一平

硕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日本文化

17

蔡 宏

硕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日本文学

16

薛雅明

硕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日本文学

12

郭 莉

硕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汉日翻译理论与实践

15

裴 蕾

硕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日本文学

16

孙 娜

硕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日语语言学

17

王 静

硕士

讲师

外国语学院

日本文化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