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英语语言文学学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2018年)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09-18

一、学科研究方向概况

学院名称

外国语学院

College of Foreign   Languages

学科名称

英语语言文学 English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

学科代码

050201

学制

三年制

所属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


序号

研究方向代码

研究方向

导师姓名

1

20180520502013QRZ01

外国语言学

Foreign Linguistics

万婉;毛浩然;侯国金;阎喜;李志君;陈恒汉;

2

20180520502013QRZ02

英美文学

British and American   Literature

杜志卿;

3

20180520502013QRZ03

翻译理论与实践

Transl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陈历明;朱琳;

二、 培养目标 与要求

研究生必须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品德良好,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具备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优良的学风,德智体全面发展。必须全面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本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前沿动态,成为具有从事科学研究、高校教学和外事、外经贸等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英语人才。

研究生应努力学习,善于获取新信息,学习新理论,运用新方法,能独立地、创造性地进行研究,发表学术成果。学位论文在语言、内容、形式上应达到华侨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的要求。研究生应熟练掌握英语,具有在较高层次上应用英语的能力,并初步掌握一门第二外语(日语或法语),可以阅读一般的第二外语文章及所学专业相关的文献。

三、 培养主要内容 ( 培养方式与方法、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学位论文、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等 )

(一)培养方式与方法

新生入学一周内,通过“双向选择”确定导师。硕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学位点与导师相结合的方式,以指导教师为主,由学位点组织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实施计划,指导教师负责具体实施。研究生学习年限为3年,其中三个学期进行硕士学位课程和其他课程学习。教学上采用教师讲授、学生研读、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相结合的模式,努力培养研究生的自学能力、问题意识和创新精神,树立严谨扎实、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

学院成立导师组,整合导师科研和教学资源,为研究生的学习提供强大的智力、专业和团队支持。并且对研究能力与素质培养的相关课程(如《研究方法与方法论》、《国际学术前沿动态》、《普通语言学》、《学位论文写作》和《学术道德与学术修养》),采取导师联合授课制,集中导师优势力量开课,为研究生完善知识结构和拓展学术视野打下良好基础。

(二)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

按学校要求完成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规定的各项任务,主要包括学术活动2学分,实践活动2学分,学术道德与学术修养1学分。

学术活动主要包括“学术文化周”、专题学术讲座和学术讨论会。其中,“学术文化周”由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组织(通常11月份举办),采用“教师+学生”学术报告的模式;专题学术讲座由学院研究所承办,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不定期开设;学术讨论会(外国语学院特色项目:果香读赏会)由研究生自行组织,我院侯国金教授主持,每周定期举办,轮流汇报,同时每次邀请多位本院和外校教师参加和点评。

教学实践安排在第二学年,主要包括课堂教学、教学辅导、批改作业等,工作量不少于54学时。

(三)学位论文(含各环节工作安排)

研究生应在第二学期末向导师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经导师同意后进行开题报告陈述和答辩,选题经导师组批准后方可正式进入学位论文撰写阶段。研究生应在第四学期初完成中期检查陈述和答辩,在第五学期末完成预答辩,在第六学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学位论文的开题报告、中期检查、预答辩、答辩等一系列监督和指导工作按学校文件要求进行。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严禁剽窃。论文应有一定的创新见解,并以充分、确切的资料为依据,论点明确,论据充分、论证严密,语句通顺,结构完整,符合华侨大学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格式规范。论文用英语撰写,约3万字符数,并附中英文摘要(中文500-800字,英文1000-1500字符数)。

(四)毕业与学位授予要求

研究生必须按时完成学位论文的撰写,论文送校外同行专家盲审,通过者方可参加论文答辩。然后按要求参加毕业论文答辩会,必须由答辩委员会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要求同意通过答辩,并建议授予学位。

上一条:英语语言文学专业2007年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2018级翻译专业硕士全日制培养方案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