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崔启亮博士应邀为我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朱妍桦 王晓宇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9-27

2021年9月23日晚7点,对外经贸大学崔启亮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MTI翻译实践报告学位论文选题与写作方法”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陈文革教授主持,学院部分老师、MTI专业学生近2百人通过线上方式参加此次讲座。

崔博士的讲座主要围绕以下四个内容展开:MTI论文的写作类,MTI翻译实践报告的选题与设计,MTI翻译实践报告的写作方法以及MTI翻译实践报告中常见错误。

针对选题,崔启亮博士强调了开题报告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点明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错误,并提出论文要明确研究问题、研究结论及观点建议,同时注重选题的新颖性。崔博士提醒同学们正确认识翻译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指出理论不仅指导实践,也具有揭示本质、阐述现实、解释现象、评估结果、预测未来等作用,增加了同学们对理论的认识。崔博士简要介绍了国内外主要翻译理论,并结合CEA翻译过程、生态翻译、人机交互式增强翻译与翻译行业标准等具体案例进行分析,拓宽了翻译专业硕士论文写作的思路。此外,崔博士还引入了自我检查清单的概念,以自我所著论文修改为例,突出翻译实践报告自查的必要性。

讲座尾声,崔启亮博士介绍了部分值得借鉴的优秀翻译实践报告,为学生们提供思路。针对与会同学们的提问,崔永亮博士一一进行细致解答。陈文革教授指出,目前学院的MTI学生大多偏向文本翻译,翻译技术等翻译实践内容较少涉及,在理论、方法、视角方面的创新有待进一步拓展,建议在内容方面多去探索,尽量能与学校的定位以及学科的特色结合起来。对此,崔博士表示认同,鼓励大家积极寻找创新的渠道。

上一条:朱琳教授为学院研究生做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基础与投稿指南主题讲座

下一条:第七届学习词典与二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