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东京大学月本雅幸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曹海青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11-29

2017年11月24日下午三点,日本东京大学月本雅幸教授在洪祖杭大楼(梯)2-5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日本的训点资料与训读研究”的精彩讲座。

月本雅幸教授是东京大学教授、博导。本硕博皆就读于东京大学,主要研究日语史,特别在汉文训点资料的研究方面有极深的造诣;1981-1992年于茨城大学及白百合女子大学就任教职至副高;1992年转任东京大学文学院副教授,2006年升至教授。1995年赴波鸿鲁尔大学做访问学者。现任日本训点语学会会长,是日本语学会理事、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运营委员会委员、文化遗产审议会专家委员。

讲座伊始,黄文溥副院长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月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表示热烈的欢迎。

月本教授详细介绍了古代日本人阅读汉文的方法、日本训点的重要特征、日本训点资料的研究概况以及当前日本汉文训读研究存在的紧迫问题。他表示,要对训点资料进行研究不易,很难接触到现存的训点资料,即便见到了训点资料,对其解读也有很多困难。针对这些问题,以月本教授为会长的“训点语学会”正努力推动和促进训点资料和汉文训读研究的深入发展。从月本教授的讲座中,我们了解了古代日本人学习汉文的艰辛,也深深感受到日本训点学者的极大研究热情。

在自由提问环节,针对月本先生坚持致力于训点资料和汉文训读研究的动力以及研究训点资料和汉文训读的人需具备的能力的提问,月本教授欣然答道:自己从小就喜欢汉文,正是因为对汉文有着浓厚的兴趣,才能自始至终执着于研究训点资料和汉文训读。月本教授说,从事此项研究要查阅大量古代文献,要像古人一样刻苦研读汉文,只有这样才能重新体验古人的汉文阅读历程,才能持之以恒地研究下去。

最后,月本教授表示,当今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各国正在迅速发展,日本应该一如既往地在文化等层面上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国际交流。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王逢振研究员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厦门大学杨仁敬教授来我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