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杨仁敬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蔡和存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7-11-27

2017年11月23日下午,厦门大学杨仁敬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关于美国后现代小说的学术报告。杨教授的报告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美国“X一代作家群”的崛起;美国后现代派小说的嬗变;美国后现代派小说的新模式。美国后现代派小说从1961年海勒的《第二十二条军规》问世起,经历的三个阶段:黑色幽默作家及其小说;新进作家及其小说;“X一代作家群”。杨教授深入分析了后现代派小说产生的社会背景,介绍了哈桑、詹姆逊和伊格尔顿等后现代主义理论家对后现代主义思潮的不同理解,并指出后现代主义文学不仅影响了美国主流文学,而且波及了美国犹太文学、黑人文学、华裔文学等少数族裔文学。杨教授认为,美国后现代派小说采用了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新模式,如:事实与虚构的结合,科幻与虚构的结合,小说与非小说的结合等;后现代派小说跨越了传统小说和现代派小说的美学准则,颠覆和解构了以往的艺术形式,具有独特的新话语,如:跨体裁的反讽话语,用人物的直接引语构成叙事话语,超文本的电脑语言构成的话语等。

杨教授学识渊博,对美国历史和文化了如指掌,对美国后现代派小说家及其作品如数家珍,讲座所涉及到的小说故事都能娓娓道来,并结合小说特征进行细致分析,有理有据,令人信服。杨教授虽已80高龄,仍然精神抖擞,连续做了两个小时的报告,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杨教授就美国后现代文学的阅读方法、英美文学教学与科研、文学理论构建等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富有启发意义,令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2E82A

上一条:东京大学月本雅幸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下一条: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高生文博士莅临外国语学院讲学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