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博导吴光辉教授莅院讲学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4-11-25

2014年11月21日下午,一场题为“作为‘文化他者’的中国——近代日本的中国形象之考察”的专题讲座于华侨大学祖杭楼2-6内拉开帷幕。本次讲座由厦门大学外文学院博导吴光辉教授主讲。由外语学院副院长黄文溥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出席讲座。

面对当今纷繁复杂的中日关系,吴光辉教授引经据典,说文解字,通过敏锐的哲学思辨,深刻地解析了近代日本的精神轨迹。指出日本的一些名流学者们通过将中国一步一步地“他者化”来达到主张日本及其文化的独立自主性的目的。讲座通过“前近代的‘文化他者’”、“作为恶友的他者”、“被奴役的他者”、“被拯救的他者”、“被同化的他者”、“多元性的他者形象”等六部分的娓娓道来,令与会者得以更加客观真实地看待日本这一复杂矛盾的民族。对于日本是个怎样的国家?日本将走向何方?如何与日本交往?等衍生问题也提供了进一步的思考空间。

无论是主题演讲还是与师生的互动环节,与会师生深深地被年轻有为的吴光辉教授那风趣幽默的语言、充满睿智的哲学思路,以及出人意料的反向思维所折服。长达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充满掌声和笑声。

上一条:我院首届“学术文化周”顺利启动

下一条:翻译的职业化时代——谢天振教授讲座纪实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