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教育讲座
作者:刘已禾、刘玥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09-13

    2018年9月10日,外国语学院在荷风阶梯教室举办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本次新生入学讲座分为外语学习策略和职业生涯规划、我的大学生活与校规校纪、健康教育与艾滋病防治、校园安全与防诈骗教育四个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郑志民老师,辅导员周思博老师、杜红居老师出席讲座,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讲座。
    上午,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老师以外语学习策略和职业生涯规划为题为新生讲座。他认为语言学习首先要理解跨文化差异,其次要有扎实基础,并灵活运用,他从中外文化差异、词汇记忆、外语听力、外语口语、阅读理解、写作翻译等方面列举生动的例子,为新生提升语感及学习技能提供了有益的指导为新生方面给予了新生许多实用中肯的建议。他强调了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是大学生必须要掌握的重要思维方式。他还从能力培养、职业规划、为人处世给新生们提出了诸多可行的建议。
    学院辅导员杜红居老师以“我的大学生活”为主题,重点讲解了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为新生们建章立制,在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等方面为2018级新生们提出了相关的要求。
    下午,学院邀请了学校医院副院长郭良老师以健康教育与艾滋病防治为题为新生作讲座。郭良老师向2018级新生科普了艾滋病的概念、起源、传播途径、临床症状以及疫情现状,提倡同学们要加深对艾滋病的认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并树立对待艾滋病患者的正确态度。针对同学们对艾滋病传染的疑问,郭良副院长耐心解答并提醒同学们应该洁身自爱,做好安全卫生措施。他呼吁大家要与艾滋病感染者友好相处,在日常生活中应该采取不惧怕、不鄙视、不拒绝、不伤害,要保密的“四不一要”态度。此外,郭良副院长也就性安全、日常疾病的预防与控制为大家进行了讲解。
    学校保卫处郭化冰老师以校园安全与防诈骗教育为主题,就防骗、防盗、防火、放毒品、防伤害五方面介绍了相关的大学生必备安全技能。他特别提及近年来屡屡有同学受害的网络诈骗,详细分析真实案例与常见套路,强调同学们牢记三个“凡是”(凡是自称行政、执法部门来电要求转账、汇款都涉嫌诈骗;凡是未经认证的网站发布购物、购票信息都涉嫌诈骗;凡是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要求转账、汇款,都涉嫌诈骗),提高警觉性,仔细甄别。讲座后,全体2018级新生同学签署了安全承诺书,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积极保卫自己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2018级新生们纷纷表示,老师们的发言与讲解生动有趣,精彩实用,系统地解答了作为新生入学以来遇到的各方面问题,为自己更好地度过一个难忘充实的大学生活提供了经验和方法。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全面而又详实地为2018级新生普及了所需的相关知识,有利于同学们尽快适应大学新环境,为未来的四年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2018级迎新大会

下一条:撷芹折桂,以“心”相迎——记外国语学院2018特色迎新活动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