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召开2017级新生座谈会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树立良好学风
作者: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18-04-12

    2018年3月12日至30日,外国语学院在学院411会议室开展了2017级新生座谈会,党委书记副郑志民,辅导员周思博、各班主任老师与2017级全体新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座谈会以班级为单位召开,共计8场,同学们畅谈了自己入学以来的感受与困惑,老师们耐心地进行了解答与引导。
    座谈会以“适应大学生活 树立良好学风”为主题,每个同学都从学习、生活、工作、情感等方面分享着进入大学以来的点滴。部分新生同学对大学生对未来感到迷茫;也有的同学表示,习惯了大学独立的生活方式,通过在学生部门和社团的锻炼,能力得到提升,做好了长期的归规划。在场老师耐心地倾听,用心记录了每一位同学们的发言,并结合自身经历从专业学习方法、未来职业规划、学生工作中的时间分配、人际交往、情感等方面为2017级新生同学答疑解惑,并提出可行的建议。
    党委副书记郑志民老师现身说法,娓娓道来:“要做真实的漂亮的自己”“ 要么苦一阵子,要么苦一辈子。”并且教导同学们要积极适应环境,而不是等着环境适应你。他一针见血地点明了目前同学们普遍存在的专注力不足、拖延症、空心病的毛病,建议同学及时寻求帮助,并介绍提高学习效率与专业学习方法。对于未来职业规划,大多数同学很迷茫,郑老师提醒同学利用校友、招聘会、老师、实习、网络等途径提升专业认知度,从分析兴趣点、性格、能力、家庭条件、自身优势来提升自身认知度。郑老师建议同学们多阅读有关演讲与口才、哲学思辨的书从而提升技巧,并且提升自我效能感。对于同学们反映的情感问题,郑老师强调碰到情感问题是正常的,要客观地看待,不可囿于自身思维牢笼;处理情感问题是智商与情商共同结果;与异性交往是社会化必然要求。他希望同学们学会善待自己,因为自己优秀了才能看到更优秀的人和风景,同时也要学会欣赏、包容他人。
      辅导员周思博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建议大家在迷茫的时候,不妨多多实践、尝试,在参与的过程中去找到最让自己有成就感和自豪感的事情,慢慢对自己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学生会、社团、班级、各类组织、各种活动的锻炼,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与素质,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对于部分同学反映的“定力不够,容易受诱惑”的问题,周老师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严格要求自己,通过科学的方法来培养专注力,多走出寝室,到图书馆去学习,或者与优秀的人一起去学习。对于部分学生干部学习与工作的矛盾,周老师认为学习与学生工作在本质上是相互促进、互为成长的,不矛盾,在时间总量不能改变的前提下,努力提升时间质量;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并及时总结、提升效率。对于利用课外时间兼职,周老师认为大学要以学习为主,为将来积蓄能力与专业知识,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兼职中去得不偿失,而且选择兼职要以有利于未来职业发展为导向,同时要注意防骗。在人际交往方面,尤其是与异性、舍友交往,要大胆走出第一步;学会欣赏别人的优点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点。
      各班班主任老师从专业学习的角度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专业的学习经验与方法,使同学们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强调了班集体凝聚力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珍惜班级生活,身体力行,共同建立一个学风良好的文明班级。
本次座谈会让新生们获得切实的经验和帮助,在一定程度上解答了他们的疑惑,消除他们内心的迷茫,让他们对自己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积极融入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努力学习,学好专业知识,练就好本领与能力,明确了今后方向,有力地促进了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星期二人才市场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我校学生2018年北京大学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喜获“双奖”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