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周密部署保质量 心无旁骛抓落实——“战疫”中的华大外院教学一瞥
作者: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0-02-28

对教学:端正思想,严肃对待,上课不松懈

对学生:密切联系,网络教学,要求不放松

为进一步配合学校统一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将疫情对我院各类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学院根据学校《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研究〔2020〕3号)以及《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务〔2020〕8号)等文件精神,在确定了可用的教学模式后,本着“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思想,英语系、日语系、翻译系以及大学英语部面向各系部教师制定并出台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动员全体教师在延期开学期间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灵活多样的教学工作。

接到学校颁布关于延期开学的文件后,学院要求各系部组织相关教研室主任着手调整原定教学方案,鼓励各教研室根据教学具体需要,制定至少前四周的详细教学方案,内容涵盖授课方式、线上授课单元、线下自学内容等。

英语系按照学校及学院的要求,从2月17日起依照原定的课表实施线上教学,做好各方面的预案准备,防止教学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的老师通过视频直播课堂,原原本本地把教室的课堂转化互联网上的课堂;有的老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把各类优质的网上课程引到课堂上来;还有一些老师通过文字语音直播的方式,方便呈现教学内容,也方便师生之间实现多线程互动。课后,在交流群里面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为今后的远程教学积累丰富的经验。另外,为了不影响毕业班同学的毕业安排,学位论文写作也全部转为线上指导。

日语系按照学校及学院的要求,部署以教研室、年级为单位,商讨线上授课的使用平台及课程内容、课程进度,并要求全系教师做好四周线上教学的内容设计。鉴于绝大部分学生及外地教师手头都没有教材的情况,动员老师们通过各种途径,全力搜索电子教材,或者在校教师扫描教材分享给学生。由于中国慕课网、智慧树、学习通等各大学习平台中缺少日语专业适用的网络课程,因此日语系鼓励教师们使用QQ群、微信群、腾讯课堂等方便直播教学及师生互动的平台进行教学直播,结合课程资源的分享、作业的布置和讲评、线上的指导和讨论来完成既定的教学内容。为保证教学工作切实且有序地进行,随时准备学校和学院抽查,日语系要求所有教师采用录屏的方式,或者每堂课的开始和结束时截屏为证,系主任不定时进入到相关教学群了解具体教学情况。为防止平台突然崩溃或故障,日语系要求每个老师至少准备两个平台。课程中若出现平台故障等问题,随时向两位系主任反馈,共同寻找最佳的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两位系主任将所征集的线上教学操作的建议和心得分享给需要帮助的教师,全系教师共同探索并努力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翻译系按照学校及学院的要求,对翻译系必修课和选修课网络授课、本科导师制辅导和毕业论文网络指导等情况都进行了具体安排。各任课老师以班级为单位,分班建群,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程、雨课堂、对分易主要平台,结合QQ和微信群功能,开展网络线上直播和辅导相结合等授课方式。翻译系要求任课教师应保留网络线上教学的证据,如视频/音频课程时间长度的截图、师生互动的截图,录屏资源、学生签到信息等,作为线上课程的佐证。鼓励任课教师摸索使用对分易等平台,留存教学资源,建立线上课程平台。因部分师生没有教材,鼓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内容做出调整,使用网络资源(特别是网络开放的慕课资源)、PPT、课程补充学习资料等,丰富教学内容,在网络线上课程教学期间,针对翻译专业学生的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翻译能力。翻译系要求导师组老师仍按照上学期的指导模式,开学初两周内完成《指导计划书》,并按照《指导计划书》的内容指导学习组,原则上每四周安排一次网络直播或视频、音频交流。对于毕业论文进行网络指导情况也做出具体安排,指导教师可以采用微信、QQ、电话或邮件等方式开展远程指导,确保毕业论文写作的进度和质量。

大学英语部结合各教研室具体情况以及网络教学环境,充分利用已有的网络慕课等优势,对多个网络教学平台进行测试,寻求最佳的多资源综合应用途径。最终形成了“以网络直播为主,以U校园、iTest在线测试系统、句酷作文批改网、WE learn等学习平台综合应用并重的‘复合式’教学、测评一体化”教学模式。此外,因我校境外生(2019级基础英语阅读、基础英语听说、剑桥商务英语BEC、2018级剑桥商务英语BEC中级等)课程属于选课制,常规情况下学生于第一周在教务系统中选课,境外生当周确定所选课程,于第二周确定所选课程并上课。为了避免在“停课不停学”的特殊阶段,因为学生无法提前选课而可能造成的学习内容的缺失,大学英语部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先开课,后选课”的工作模式,在开学前一周,通过任课教师建立课堂联络微信群、课程讲授QQ群,均以二维码的形式通过任课教师、教务员系统等多种渠道面向全体境外生进行公布,确保所有学生均可按时入群。按时开课,确保身在各地的境外生都能按时上课。为确保教学质量,线上授课期间,大学英语部成立了以大学英语部主任、副主任、各教研室主任、学院教务员为成员的教学服务团队,进一步做好网络教学的意见反馈与政策解读,在授课期间请任课教师做好相应的教学记录(通过录屏、录音、截图、照片等方式保存教学活动文档),同时建立教师经验、意见、建议反馈机制,通过“每日问卷”的形式,面向全体教师征集网络教学操作的建议和心得,大学英语部于每日23:00进行收集任课教师们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视内容予以公示、反馈,帮助全体教师共同探索并提高网络教学质量。

学院目前身在美国、日本、苏丹、意大利等地的外教也积极配合学院做好本次远程教学工作,他们克服教学材料不在手头、时差不同等各种困难,通过网络给学生进行授课、答疑。

令人欣慰的是,自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以来,学院全体教师都能严格按照学院的部署,多种形式地开展教学活动,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和不足,共享好的做法,以团结友爱、互帮互进的姿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便,推动教学工作稳妥有序地向前迈进。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情暖外语,心系学生”为主题的线上院长见面会

下一条:守护初心担使命 众志成城抗疫情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