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组织 “党建引领风帆正,非遗传承凝聚力”主题党日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 2021-04-06

习近平在对文物工作重要指示中这样强调:“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同志的非遗保护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非遗传承和文化发展贡献力量,2021年4月4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党委带领党员同志们参观并考察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展了以“党建引领风帆正,非遗传承凝聚力”为主题的党日实践活动。

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的四展厅分别以“物华之美·民间瑰宝”、“泉腔之韵·晋唐遗响”、“民俗之风·浓情闽南”、“天工之巧·匠心营造”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泉州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及其传承人作品。其中,“民俗之风·浓情闽南”展厅和“泉腔之韵·晋唐遗响”展厅展示了五祖拳、火鼎公火鼎婆等闽南习俗与南音、北管、高甲戏等闽南传统曲艺,极具闽南特色。在考察南音历史时,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郑思洁同志与梁谢爽同志以经典梨园戏《陈三五娘》为例,向现场观众讲解泉州南音与梨园戏的特点与历史,并宣传了观看南音与梨园戏公益演出的渠道。郑、梁二人深入浅出地讲解加深了大家对“泉腔之韵”的理解,真正做到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实践推广非遗。

在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的道路上,外国语学院党委将坚持“党建引领”与“非遗传承”相结合的思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鼓励党员学习和宣传非遗文化,做非遗文化阵地建设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弘扬者。本次“泉州非遗博物馆”党日实践活动不仅让大家对泉州本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体会到了泉州非遗的丰富多彩与独特魅力,更让大家在清明节之际以实地考察的形式感悟祖先的智慧,礼敬祖先,慎终追远,以实际行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技艺。(图/梁谢爽)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党委举行“怀感恩心 忆廖公情”缅怀廖承志校长活动暨党员宣誓仪式

下一条:作承诺 学榜样——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员承诺等系列党建学习活动

关闭

版权©2019 华侨大学外国语学院地址: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城华北路269号    电话:(0595)22691795   邮编:362021E-mail: wyx@hqu.edu.cn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2060号-4


微信公众号



 

 

 

 

 

 

 

 

 

 

 

工信部备案号:闽ICP备110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422号今日访问: 次 / 总访问: